《晋城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3-08 09:18:5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施行。3月7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管理办法》制定的背景及必要性、过程及依据、主要内容等情况进行说明,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的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排水设施建设滞后、自然调蓄空间不足、应急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为加强城市排水管理,保障排水设施安全运行,防治城市水污染和内涝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晋城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草案)》。《管理办法》经1月18日市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月10日公布,并将于4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共计33条,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

关于《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管理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排水和排水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及其相关管理活动。

关于城市排水规划和内涝防治专项规划的编制:为充分发挥规划的控制和引领作用,《管理办法》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同级规划和自然资源、水务等有关部门编制本行政区域的城市排水规划和内涝防治专项规划,并将内涝防治专项规划纳入城市排水规划。城市排水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报上一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关于城市排水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本行政区域的城市排水规划,结合城市内涝现状,编制并实施年度公共排水设施建设计划。同时,要求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公共排水设施用地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新建、改建、扩建排水设施应当实行雨水、污水分流,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不得混接,建设项目配套建设的排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应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关于城市排水信息管理:《管理办法》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建设本行政区域的排水管理信息平台,整合各部门排水管理相关信息,实现排水管理数据共享。同时,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进行排水实时监测预警,实现排水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

关于城市排水设施的维护及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公共排水设施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过招投标、委托等方式确定符合条件的维护运营单位负责管理;未依法移交的公共排水设施,由建设单位负责管理。自建排水设施由所有权人负责管理。同时,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划定公共排水设施的保护范围,并对危及城市排水设施安全的活动作出禁止性规定。

据介绍,《管理办法》的部分条款还充分考虑了海绵城市建设需要,与《晋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有效衔接,对海绵城市建设能够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窦育瑶 韩艳帅)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