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我市将举行青年主题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22 16:01:0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共青团晋城市委介绍了庆祝建团100周年青年主题月活动内容。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共青团市委策划开展以“青春心向党,百年竞芳华”为主题的庆祝建团100周年青年主题月活动。

据介绍,庆祝建团100周年青年主题月时间从4月下旬开始,持续至5月下旬结束,活动共分四大项,包括15项具体活动。

第一项为“灯塔工程”:引领青年思想,坚定青年信仰

1.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主题团日、主题队课等活动,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

2.举办“青春心向党,百年竞芳华”晋城市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庆祝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团结和凝聚晋城各界青年力量,以昂扬奋斗的精神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继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3.举办“建功新时代,青年向未来”晋城市庆祝建团100周年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该市优秀青年代表、人才驿站负责人,围绕建团100年来,党领导下青年运动和共青团工作的成就和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分享经历、畅谈理想、共话发展。

4.打造晋城共青团历史展馆。团市委收集、整理、汇编了晋城青年运动史相关资料,打造了晋城共青团历史展馆,五四期间,将先期推出“线上口袋”团史馆,带领团员青年学团史、知团情。线上展馆分为序厅、全国厅和晋城厅,展示了建团100年以来全国共青团的发展历程,不同时期晋城优秀青年的相关资料和实物,展现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历史阶段,晋城青年投身革命和建设的生动画卷。

5.发布喜迎党的二十大暨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歌曲《青春跟党再启航》。歌颂新时代晋城青年积极投身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担当作为,展现晋城青年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表达晋城青年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

第二项为“强基工程”:服务青年成长,激扬青春梦想

6.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积极对接中共晋城市委党校,在市委党校加挂“共青团晋城市委团校”,成立共青团晋城市委团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要求,在5月至6月,开办两期团干部培训班,轮训团的领导机关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团市委直接管理的团(工)委团干部,基层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基层少先队组织工作者,“青”字号创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团属社会团体负责人等,全面提升团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

7.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团100周年空中团校活动。特邀中央团校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特聘专家、青年运动研究中心主任吴庆教授,通过空中课堂、线上连线的方式,为广大青年讲授《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组织建设历程及经验启示》。

8.举办“唱响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让青春在高质量发展天空飞扬”2022年晋城市青年歌手大赛。联合市文联共同开展活动,扩大群众参与,激发城市活力,弘扬新时代青年意气风发、勇敢追梦的精神,积极挖掘艺术人才队伍,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歌手人才,现阶段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

第三项为“榜样工程”:选树青年典型,弘扬青春力量

9.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典型选树活动。在14 周岁至 35 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至40 周岁)的晋城籍或在晋城工作生活的优秀青年中评选出“青春建功新时代·有志青年”“青春建功新时代·有为青年”共24名;在全市以青年为主体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中评选出“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12个,集中展示新时代晋城青年的精神风貌。

10.开展“青春心向党,百年竞芳华”庆祝建团100周年全媒体宣传活动。

一是在“太行日报”报纸开设专栏。通过新闻综述、理论文章等方式,展现晋城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二是制作《青春百年竞芳华》晋城青年运动史主题视频。视频拟定五四期间在全媒体平台播放。

三是利用团属新媒体矩阵开展线上宣传。开辟“建团百年·百名优秀晋城青年”专栏,发布“‘团史知识快问快答’知识大比拼”系列小视频,开设线上“百年团史青年说”团史微课堂,开展“我的青春我的团”故事征集分享活动等。

第四项为“先锋工程”:凝聚青年力量,助推城市发展

11.开展“疫情阻击战、一线团旗红”主题活动。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原则,动员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队伍和专业化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三类主体队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序参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12.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岗位建功实践、持续开展日常创建工作、创新开展宣传展示活动,与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品牌工作联动起来,营造青年文明号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年文明号集体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发挥新作用。

13.打造青年主题银行。在晋城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建设“青年主题银行”试点。从组织、产品、机制等多维度推出一揽子的青年金融专属服务方案,为青年提供优质、特色的专属服务,打造具有青年主题、展现青年特色的青年金融服务平台,满足青年创新创业群体的各项金融服务需求,更好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发展。

14.开展青春建功行动。积极响应晋城市委、市政府工作号召,动员全市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认真落实团建联系点和团建指导员工作机制,为基层治理注入青春力量。

二是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生力军,发挥青年文明号、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四红旗团组织等先进集体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三是争当安全生产先锋队,争做安全知识学习和安全意识培养的表率,提高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是争做乡村振兴带头人,围绕“晋城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搭建培育乡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平台”等载体,开展农产品销售、创业帮扶等活动,引导青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乡村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

五是争做服务“双碳”目标突击队。成立由一批年轻的技术能手组成的服务“双碳”目标青年突击队,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通过技术创新助力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做到突击节点目标时我先行,技术攻关时我先上,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中着力锻造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青年铁军。

15.印发《贯彻落实〈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目标任务分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大力推进“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印发《贯彻落实〈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目标任务分工》。协调各相关部门在引领、联系、服务青少年上拿出更多真招实招,全力构建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增强青年发展型城市功能,建立服务青年成长长效机制,确保《规划》在晋城市落地见效。


在新闻发布会上,共青团晋城市委副书记李剑,副书记庞雅亮、马芳芳先后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提问。

记者问:活动中提到了要打造晋城共青团历史展馆,请问团史馆的这些资料是怎么收集的?

答:建设晋城共青团历史展馆,是团市委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的时间节点,全面生动展示在党领导下的晋城共青团工作、青年运动及少先队工作的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作推进情况,团市委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从团市委到各县区均明确了专门负责人,并专门从共青团名师工作室、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抽调了精兵强将,组成了工作专班。

自2021年4月团史馆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在线上通过太行日报公众号、山西晚报等地方主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在线下通过“组织化动员”的方式,积极发动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团员,累计整理文字资料20余万字,收集历史实物300余件。

截至目前,团史馆已完成招标等前期工作,装饰装修全面展开,总体进展顺利。展馆共占地580多平方米,分为引导厅、序厅、全国厅、山西厅和晋城厅五个部分,集社会教育、史料文献收藏及开发利用、学术研究交流四大功能于一体。为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在做好实体团史馆的同时,我们同步建设了数字团史馆,将于近期推出,敬请大家关注。

记者问:我注意到咱们将举办“青春心向党,百年竞芳华”晋城市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请问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活动计划怎么开展?

答:我们拟定五四期间举办“青春心向党,百年竞芳华”晋城市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大会前后准备了将近1个月的时间。我们和专业的团队合作,精心设计了活动的各个流程,包括情景剧、团一大会址视频连线、晋城青年风采展、入团仪式等,希望展现晋城青年矢志奋斗、坚定笃行的精神面貌,庆祝建团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政策,适时将活动转为线上进行。请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青春晋城”,我们将持续发布相关活动动态。

记者问:我注意到咱们的活动中有“青春建功新时代”典型选树活动,请问“青春建功新时代·有志青年”“青春建功新时代·有为青年”和“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分别是怎样的评选标准,咱们是怎样评选的?

答: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下评选标准。

个人方面,在全市14 周岁至35周岁(1987 年 5 月 1 日—2008 年 4 月 30 日出生)的晋城籍或在晋城工作生活的优秀青年中产生,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至40 周岁(1982年5月1日后出生)。

有志青年评选标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宪法法律,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扎根基层一线,立足工作岗位,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

有为青年评选标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宪法法律,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做出一定成就的青年。

集体方面,在晋城市内以青年为主体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集体中产生。

先进集体的评选标准有以下三条:在我市重要建设领域、重点工程、突发事件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中做出突出贡献;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工作成效显著;35 周岁及以下青年数占集体总人数的60%以上。

接下来我为大家介绍下评选过程:

申报方式有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途径。组织推荐由各县(市、区)团委、各系统团(工)委根据本单位掌握的实际情况进行推荐;同时在“太行日报”“青春晋城”公众号上发布申报端口,接受优秀青年(集体)自荐。在申报环节,我们一共收到有志青年申报59人、有为青年申报47人、先进集体申报32个。

团市委成立评审组,对照评选要求和标准进行初步筛选,再根据候选人(集体)的荣誉和事迹进行投票,最终经团市委书记会议研究确定,评选出有志青年12人、有为青年12人、先进集体12个。

近期,我们将对评选出的优秀个人和集体进行宣传,敬请各位关注。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