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发布:我市初步构建形成市场主体倍增“1181”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 2022-04-15 17:33:3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举行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新闻发布会

4月15日下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创造就业和财富的重要源泉,是决定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我市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省委省政府培育激发市场活力决策部署的战略之举,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牵引性工程。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此作出明确部署。全市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推进会,对此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为全面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组建政策起草工作专班,会同42个市直部门,纵横联动、高效协同开展政策研究起草工作。在广泛调研、反复研讨的基础上,初步构建形成我市市场主体倍增“1181”政策体系。

第一个“1”,即《晋城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意见》,3月30日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这是我市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行动纲领,主要包括推动全市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的50条指导性意见。

第二个“1”,即《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3月31日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这是我市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政策抓手,主要是从全要素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方面提出了76条保障措施。

第三个“8”,即农业、制造业、文旅康养、商贸流通、个体工商户等8个行业领域内市场主体倍增的专项实施方案,近期将以市直部门名义陆续印发实施。

最后一个“1”,即建立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抓市场主体倍增政策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1181”政策体系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力求通过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的政策集成创新,激发我市市场主体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一是解放思想。坚持法无禁止皆可为,通过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大力消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隐性壁垒等举措,把市场能干的放手交给市场。二是系统集成。全面梳理省市政策,对省政策有明确要求的顶格落实,对省定框架性政策制定细化措施,对我市现行政策效果好的继续沿用,对先进地区成熟经验借鉴转化。三是务实管用。按照“对症、管用、可操作、可落实”要求,每条意见和措施都进行反复研究推敲,力求清晰具体、量化简化,便于广大市场主体掌握。四是力度空前。真金白银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在信贷担保、创业就业、产业集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方面给予大幅资金支持,初步测算,每年财政支持规模将达到3.5亿元以上。

施工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抓好“1181”政策体系,将对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发挥重要作用。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琳

记者:市场主体倍增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请问我市市场主体倍增的目标是什么?有哪些培育路径?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感谢记者的提问。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活着的经济细胞。市场主体倍增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增长,也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因此,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市场主体“扩规模、提质量、增活力”并重的发展目标。总量方面:到2025年,全市市场主体数量突破35万家,年均增速超18%以上。结构方面: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800家,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企业达到400家,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8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6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00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60家。质量方面:到2025年,全市市场主体活跃度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为确保这一目标顺利实现,我市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围绕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紧盯三大板块培育市场主体。一是搭建平台载体集聚市场主体板块,重点是着力提升开发区承载力、打造高水平双创平台、打造一批“链主”企业、打造一批活力载体、打造一批网络流量平台、打造高质量楼宇经济、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二是加强重点产业领域主体培育板块,实施壮大农业、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能源类企业、新业态经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七大”培育行动。三是突出典型示范引领主体培育板块,每年从各县(市、区)遴选一批市场主体倍增示范项目,从土地、能耗、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我市还将通过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要素支撑保障,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真正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生动局面。谢谢!

记者:市场主体的培育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我市在要素保障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感谢记者的提问。市场主体就像种子,成长壮大离不开土壤的培育,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滋润。我市《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若干措施(试行)》立足市场主体关切需求,重点从金融、财税、用地、环境能耗、科技创新、政务服务六个方面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

金融支持方面突出普惠性。通过优化信贷结构、提升转贷续贷效率、开展小微首贷拓展行动、拓展供应链融资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财税支持方面打出“减、降、补”组合拳。通过提升减税降费幅度和加大财政奖补力度,最大限度惠及企业,助力市场主体起步、发展、壮大。

用地保障方面重在优化政策制度体系。通过加快盘活存量用地、规范占卜平衡、挖掘用地潜力、推行网上交易、持续扩大“标准地”供应规模等,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自然资源市场配置体系。

环境能耗保障方面坚持精简瘦身。科学统筹能耗指标、优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用能需求;进一步简化环评编制、拓展环评豁免范围、深化区域环评改革,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环评审批服务。

科技创新支持方面重在固本强基。通过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壮大,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等举措,力求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型市场主体“遍地开花”,科技引领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政务服务方面突出精准高效。一方面继续优化涉企经营服务,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实行企业开办“半日结、零成本”,为新开办企业提供最大便利,全力打造“晋心服务”品牌;另一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精准高效服务,着力提升企业家地位,用更加包容审慎的监管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若干措施(试行)》是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政策抓手,通篇76条支持政策满满都是“干货”,为的就是各类市场主体都能看得懂,各项补贴都能拿得到,各项政策都能落得实,真正用政府的“晋心服务”换取市场主体的倍增效应。谢谢!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