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17日、20日再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 2022-03-16 08:50:5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15日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3月6日以来,除首例省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外,我市无新增确诊病例。3月15日是该病例入院第10天,生命体征正常,体温正常,无乏力、干咳、鼻塞等症状。密接、次密接人员自管控之日起,每日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封控区、管控区共开展八轮区域核酸检测,防范区共开展五轮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目前,我市实现社区零感染、医院零感染、集中隔离场所零感染、密接次密接人员零感染。

当前,我市0306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根据我市疫情形势和省市专家建议,对分区分类防控措施进行了适当调整。同时,根据安排本周将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再开展两次区域核酸检测。时间为: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和3月20日(星期日)。此外,在做好“三区”管理服务的同时,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实行每日调度,整改问题动态清零。3月6日以来,坚持疫情防控每日调度制度,每日制定下发省级专家组意见建议任务清单和每日调度会议任务清单“两个清单”,实行工作动态一日两报、工作总结一日一报,确保“两个清单”问题整改动态清零,不断完善我市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织紧扎牢防控网络。

坚持人、物同防,扎实做好“外防输入”。为切实把好交通卡口,我市在防人输入和防物输入上分别采取了不同措施。一方面,在“防人输入”上,公路卡口和交通场站要对来(返)晋车辆和人员做到“五要素”检查,即验“三码”、测体温、查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信息登记、开展核酸采样。在此前提下,对有涉疫地区(有1例及以上本土病例报告的直辖市、地市)旅居史或与涉疫风险人员有接触史的入晋返晋人员,予以劝返。确需入晋的,点对点接送、分类管控;对省外非涉疫地区入晋返晋人员,签订承诺书(不得乘坐公交车返回),返回后第一时间纳入社区管理,实施“3+3”居家健康监测(三天做三次核酸检测),第3天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不得外出。另一方面,在“防物输入”上,对有新增病例报告的地市,熔断其往返晋城的货运物流、冷链物流、公路客运(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团队包车等)业务。同时,对冷链食品、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重点环节实行运输、仓储、分拣、派送等全链条个人防护,包裹逐件消毒,定期人、物、环境核酸检测等措施,严防疫情由“物”输入。

加强赋码管理,及时准确赋码解码。按照3月10日相关公告,立足全市防范区五轮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的实际,迅速和省卫健委赋码工作专班联系,对涉0306疫情的防范区内赋黄码人员进行全部转码。同时,根据“三区”范围的调整实施精准赋码管控,并做好辖区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病例发生地来(返)晋城人员赋码管控,做到应赋尽赋。截至3月15日8时,累计赋红码52915人,赋黄码212269人,动态转码210153人。

突出重点场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严格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落实早中晚三次体温检测、因病缺课(缺勤)登记、通风消毒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学生在上下学途中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对防范区外所有文体休闲娱乐、酒店、餐饮、饭店、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验“三码”、测体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限流75%。药店、诊所对“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对异常购药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司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督促乘客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车辆保持通风,加强消毒。

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李琳、城区常务副区长陈亚东、市发改委分管领导贺俊峰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1.记者问:有群众反映,孕妇产检或预产期到了后,因被赋黄码,平时产检的医院不接收,防控部门是如何处置的?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自3月6日我市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3月7日紧急启动市二院为黄码医院,3小时内完成“黄码”医院(病区)的搬迁工作,将原内科住院楼共4500㎡范围内的181张床位腾空,7个科室的180名患者进行转移,重新布置规划,严格按照院感的要求改造为“黄码”病区,专门收治有就医需求的黄码病人。“黄码”医院(病区)设立以来,有效解决了封控区/管控区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自3月8日以来,黄码病区接受就诊红黄码人员近200人次,收住患者49人,出院5人,其中产妇9人,已生产6人,待产2名、治疗后未产出院的1名;新生儿患者3名,普通儿科患者9名;危重患者3名。

同时,我们已经开通了24小时解码值班电话,对符合解码条件的人员,特别是孕产妇等有特殊就医需求的,我们将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解码。

除黄码医院外,我们还在市人民医院加开专场,为黄码患者透析,每天三十余人次。绿码人员诊疗秩序正常。

2.记者问:有网友对我市防疫政策不太理解,晋城只有1例确诊,5轮区域核酸检测全部阴性的情况下,现在的管控措施是否太严了?会不会有调整?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我先向大家通报一下全国的形势。截至2022年3月15日16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18个,中风险地区306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疫情发生的频次和规模明显增大,波及地区范围不断扩大。3月1日至13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1万例,波及全国27个省份,从3月1日的119例,3月10日“破千”,3月12日“超三千”,3月14日(昨天)“超五千”,创造了武汉疫情以来本土新冠疫情感染的最高峰,疫情形势十分严峻。

专家综合研判,目前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总体来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应对奥密克戎疫情是完全有效的,但是由于奥密克戎隐匿性强、传播快的特点需要,我们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要采取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措施。我们实行目前的管控措施,就是希望将疫情阻止在外,发现在早、处置在快,请大家务必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卫健干部、社区志愿者不眠不休的辛勤付出,再加上全市人民的全力配合、精诚团结,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相信大家很快就可以去丹河看翠柳,去白马寺看樱花,去百丽园看玉兰,一起迎接春暖花开、阳光普照!

3.记者问:目前,针对我市疫情形势的变化,城区在复工复产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亚东首先,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应该说,从全市防范区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全部为阴性那一刻起,城区区委、区政府就专题安排部署了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工作,并立即责成区相关部门深入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前的要素保障、生产需求等情况,形成专题报告进行了研判。

一、针对项目复工。要求项目单位和建筑企业制定项目复工疫情防控安全预案,签署疫情防控安全承诺书,对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化管理。对必须进行建材采购、业务洽谈、生活必需品采购人员,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根据项目实际需求限量发放疫情防控工作证,截止目前共发放工作证850个。

二、针对企业复产。一是在市疫防办调整管控区范围后,第一时间安排落实企业的复产工作,目前企业职工正在有序返岗。安排区交通部门针对企业生产要素车辆发放通行证,区疫防办发放企业生产保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证980个,从快有序组织企业复产运行。二是对目前仍受环保管控的相关企业尽快协调环保部门同意后,抓紧复产。三是针对餐饮服务单位、酒店等企业营业问题,要在严格执行市疫防办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恢复营业。

三、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企业、建设项目常态化的入企服务。运用我区年后已经建立的入企服务和项目包联机制,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有序稳定运转,尽快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下一步,城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4.记者问:市民反映,近期部分蔬菜价格太贵。请问,在价格管理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对于部分蔬菜价格上涨,你们怎么看?

市发改委分管领导贺俊峰:自3月6日以来,我们市发改委价格监测科加大了市场价格监测力度,增加了监测频率,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专人负责,及时上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开展每日监测,及时上报,确保价格监测工作有专人负责并保障24小时通信畅通,实时监控市场价格变动情况。

二是关注民意,正确引导。进一步加大相关信息监测,正确引导公众价格预期。对于市场价格异常情况和敏感信息,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平稳有序。

关于我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动情况:

一是蔬菜价格上涨。3月5日和3月15日价格对比:上涨幅度大的蔬菜品种有圆白菜、大白菜、蒜苔,上涨幅度分别为38.27%、39.55%、21.20%;上涨幅度较大的蔬菜品种有青椒、土豆,上涨幅度为16.97%、10.37%;小幅上涨的蔬菜品种有西葫芦、大葱、尖椒、油菜、韭菜、胡萝卜、豆角、黄瓜、芹菜,上涨幅度分别为7.28%、6.98%、6.85%、5.64%、5.63%、4.78%、3.11%、3.05%、4.18%。下降的蔬菜品种有西红柿、茄子、大蒜、生姜,下降幅度分别为8.96%、7.02%、1.26%、1.11%;白萝卜价格不变。

二是猪肉价格下降。精瘦肉、五花肉下降幅度分别为2.53%、3.05%。

部分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

一是自去年10月以来,由于受连续大雨和寒潮的影响,白菜、土豆、萝卜等蔬菜产量减少。

二是春季来临,气温回暖,冬储菜损耗加大,储存成本增加。

三是受近期汽油、柴油价格上涨因素影响,运费价格上涨,导致蔬菜运输成本增加。

通过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粮油、蔬菜、肉蛋等市场供应货源充足,运行平稳,部分商品价格有所波动,均在正常合理范围,未发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现象。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测工作,持续加大价格监测巡查频次,密切关注民生重要商品价格走势,准确掌握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引导市民理性消费。(记者:程才 李伟)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