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315”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87.28万元

发布时间: 2021-03-11 16:43:0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晋城市市场监管部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消费维权,进一步推动了消费潜力释放,拉动了消费回升,在促进全市经济繁荣的同时,各类消费投诉也同比上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1914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5%。其中咨询12308件,占受理总量的64.3%,同比上升56.8%;投诉5191件、举报1644件,已全部办结,办结反馈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87.28万元。    

商品类投诉2665件,同比增加26.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18.07万元;排名前三的依次为一般食品类、医疗器械类和服装鞋帽类。商品类投诉第一位是一般食品类553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0.8%。主要反映食品过期、食品含有杂质、三无食品、食品标签不符合标准、假冒食品等方面的问题。第二位是医疗器械类389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14.6%。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受前半年疫情影响,口罩质量和价格方面的投诉最多。第三位是服装鞋帽类347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3%。主要反映衣服、裤子、鞋子等产品的质量和售后“三包”服务问题。        

服务类投诉2526件,同比增加13.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9.21万元。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餐饮住宿类435件、文化娱乐体育类347件、美容美发洗浴类287件。服务类投诉第一位是餐饮住宿类435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7.2%。主要反映因疫情原因取消订餐退费难;用餐食物不干净、有异物;餐饮从业人员服务差;办理的餐饮充值卡不能正常使用;网上预订的房间和实际入住价格不符、网上退房收不到退款;住宿房间不干净、退房时间要求过早等问题。第二位是文化娱乐体育类347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3.7%。主要反映办理的健身卡由于商家关门或搬迁原因,消费者要求退费;商家不履行“达到健身次数可以退款”的承诺;消费者因自身原因不想继续使用已办理的健身卡要求退费;KTV办理的充值卡因商家关门无法消费要求退款等问题。第三位的美容美发洗浴类287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1.4%。主要反映虚假宣传,美容达不到宣传时的效果;因美容产生过敏或伤害要求赔偿;对美容美发服务不满意;洗浴多收费;理发时未事先告知价格;办理美容充值卡不想继续使用或因商家关门要求退款等问题。(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