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省“两会”精神等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57:2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听取全市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2022年度工作汇报;学习全国、全省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学习省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审议通过我市相关《规定》和《实施细则》。

会上,市委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辛艾艾、阴建正、郭向阳分别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委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谋划好、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晋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今年的省“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砥砺奋进、开创新局的大会。全市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上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晋城发展实际,一体学习贯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对照省“两会”部署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梳理盘点今年的项目盘子,加快做好各项前期工作,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认真做好市“两会”筹备工作,确保会议高质量顺利召开。要统筹抓好年末岁尾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运行,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加大稳价保供力度,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毫不松懈抓好应急值守,自觉筑牢节日廉洁防线,积极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制定更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应对有效。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提升分析研判、预警预防、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五个党组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方位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五个党组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执行落实,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贡献。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对标对表、细化举措,持续用好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定期集中观摩交流等机制,把工作思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落实成效。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汇聚推动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党校姓党原则、质量立校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确保党校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创新形式载体,抓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等教育培训。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县级党校(行政学院)建设,推动全市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中央八项规定是新时代管党治党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市委出台《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修订《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是向党中央主动看齐的重要举措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行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执行好。要从市委常委同志做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持续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强党性、转作风、增干劲、促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