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震作出批示  薛明耀讲话

发布时间: 2023-06-01 08:35:5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召开(程立胜 摄)

5月31日下午,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问题整改和巩固衔接工作。

市委书记王震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主持,副市长邓志蓉通报国考、省考反馈问题。

王震在批示中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国之大者”。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落实体系,全力推动我市巩固衔接工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要紧盯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醒,深入细致排查,建好整改台账,明确问题、责任、措施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整改到位。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四个不摘”“一个不变”,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县际结对帮扶等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两个高于”走在全省前列。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等重大工程的牵引作用,推动“6+3”特优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多措并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之以恒推进共同富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薛明耀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巩固衔接工作,亲自谋划推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当前面临的紧迫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坚决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翻身仗”部署要求,紧跟步调,聚焦任务,务求实效,推动巩固衔接工作整体上水平。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问题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和任务艰巨性,紧盯反馈问题,加快补短强弱,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薛明耀要求,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抓细抓好巩固拓展各项工作。聚焦“事前准备要早、问题排查要细、排查台账要全、整改标准要高、督促检查要快、建章立制要新”要求,深入扎实推进问题排查整改。不断加强动态监测帮扶,强化精准施策,严格把握退出标准,深入宣传解读政策,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落实长效排查和限时解决制度,实施精准化监测、常态化排查、动态化保障、机制化巩固、责任化考核,持续提升保障水平。持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大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力度,持续推进“五好社区”创建活动,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融入、有收入”。稳步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在就业帮扶上动脑筋,为脱贫人口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落实好县际结对帮扶模式,持续推动政策、资金、项目等要素向重点帮扶县倾斜。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多样化途径,支持发展既带动就业又促进财政增收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重点扶持庭院经济,组织引导农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要坚持系统思维,更加精细精准做好有效衔接。把握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优化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强化资金、人才、产业等方面要素支撑,充分发挥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带动作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薛明耀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突出“五级书记”一起抓,坚持“四个不摘”不动摇,用心用情用力做到真帮实干。要层层传导压力,县(市、区)党委、政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市巩固衔接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履行好行业主管责任,乡村振兴督导组压紧各方责任,做到责任到乡、责任到村、责任到人。要保持过渡期帮扶政策和驻村帮扶队伍稳定,衔接好、执行好、落实好党中央、省委政策要求,为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要紧盯巩固衔接重点任务和问题,大兴调研之风,提升工作质效,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巩固衔接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闫妮莎 刘云峰)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