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5-24 08:51:4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5月18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受市委书记王震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这次考察,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四次莅临山西,也是连续两年莅临山西,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一以贯之的深情厚爱、对山西地位作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山西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是对山西党员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实践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五个坚决贯彻”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迅速推动重要指示精神在晋城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四大班子领导要带头学习领会,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放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中深刻领悟、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把每一项重要指示精准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确保晋城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用心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深入挖掘炎帝、冶铸、古堡、潞绸、围棋等文化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与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要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一山两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以更高标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要加快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推动煤炭、钢铁、铸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全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数字经济蓄势赋能,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用好全域文明城市创建抓手,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协调发展。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等重点工程为牵引,加快“6+3”特优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康养为主的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推动共同富裕破题。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紧盯打造对外开放先行城市的目标,积极对接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主动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中原城市群等地区产业转移,用好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等平台,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开放发展水平。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全力锻造“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队伍,始终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全面推进清廉晋城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两项机制”。严格执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机制、常态化“回头看”和报告机制,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晋城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李广瀚 和建强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