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23-05-05 09:10:3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情况汇报;传达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晋城市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共晋城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中共晋城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3年任务安排》《晋城市“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晋城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政协晋城市委员会2023年度协商计划》。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我们立足实际做好工作、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抓好国家、省赋予我市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在能源革命、国资国企、开发区、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上持续发力,项目化具体化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等工作;充分学习借鉴广东先进经验,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打造山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坚持柔性引才,打造全国中小城市一流人才生态;充分发挥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作用,加快建设一批中试基地,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论,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快工业企业结构性减排;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三年行动和生态绿化品质提升行动,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一体推进,持续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统筹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的重要批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督查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督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提高站位抓督查,坚持督查工作姓党为党、听命于党,更好发挥大督查作用。要聚焦重点抓督查,推动相关责任部门细化落实到位。要提升能力抓督查,持续强化学习,练就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的“火眼金睛”,确保督查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动真碰硬抓督查,不要怕得罪人,把从严、从实、从快的作风贯彻到每一次督查工作中。要讲究方法抓督查,严谨、细致、规范地开展督查工作。要从严问责抓督查,强化督查结果运用,提高督查工作权威性,真正让督查“长牙齿”。

会议要求,要对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晋城市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共晋城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中共晋城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3年任务安排》确定的工作任务,市级责任领导以上率下,各责任部门提高标准,督查部门跟踪督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晋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要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要发挥文化优势,将文化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等各方面规划有机衔接,逐项细化分解,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要把抓好内宣、外宣摆上重要日程,明确宣传的定位、对象和重点,创新宣传的内容、方式和载体,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文化人士参与,用好全媒体宣传平台,有序推进、持续用力,打造一系列具有晋城特色的宣传产品,不断提升晋城的知名度、辨识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进能源革命和加快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定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聚焦《晋城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强化能源领域项目支撑,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规划》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协同心同向、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在汇聚正能量、营造干事氛围上下功夫,切实抓好《政协晋城市委员会2023年度协商计划》的组织实施,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干有利于团结的事,聚焦"12+17+X"调研课题,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和专项调研活动,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协商意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继续大力支持政协工作,抓好协商议政成果的办理反馈和转化落实,推动协商成果更好体现于工作实践、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闫妮莎)


责任编辑: 冯慧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