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 绘就润泽晋城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19:3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晋城市委书记   王 震

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薛明耀

今天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做好水的文章,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治水兴水决策部署,为晋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水支撑。

一要以更高站位扛牢治水兴水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擘画治水兴水工作,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作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等重大部署,推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为我们治水兴水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蓝佛安把“做好水的大文章”,作为山西必须重点把握和解决的12个重大问题之一,进行了系统部署。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标对表,始终把治水兴水工作置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中考量谋划,坚持全市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用好系统化、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精细化、品质化“六化工作方法”,拓展“河湖长+”工作机制,深化“五水综改”,持续强化项目支撑,谋划实施好涵盖供水、防洪、灌溉、水生态修复与治理等方面的现代水网工程,走出一条具有晋城特色的治水兴水之路。

二要以更严要求统筹水资源保护利用。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必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四水四定”,强化水耗双控,确保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4.7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10%和11%。重点是做到“两手抓”。一手抓开源。坚持“用足张峰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多用再生水、严格保护地下水”,重点抓好总投资44.8亿元的张峰调水和中心城区供水工程,确保市区70万人都能喝上优质“张峰水”,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水源保障能力不足和地下水超采问题;同步推进总投资98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总投资7.3亿元的中型灌区改造工程,切实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一手抓节流。坚持“节水优先”,深入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严格行业管控,全面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推广高效节水技术,持续巩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全覆盖成果,大力营造全社会节水新风尚。

三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水污染系统防治。水污染防治抓不好,治水兴水就是一句空话,必须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强化源头防污。聚焦22个国、省考断面重点区域,严格执行“一断面一方案”,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开展汛期水质管控专项行动,确保出水稳定达标排放。强化工程治污。巩固提升总投资17亿元的沁丹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工程建设成果,在268个重点村全面完成“改污、改厕、改水”,沿河村庄污水治理覆盖率由27%提高到70%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农村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全面改善沁丹河水质。坚持以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推进“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组合治污,加快白水河、获泽河等人工湿地建设,切实提升污水治理水平。强化管理控污。深化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全面摸清底数、实施分类整治、加强动态监测。对重点入河排污口加装远程取样设备,实行精细化管控,对超标排放的依法依规坚决整治,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要以更实举措开展水生态涵养修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树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切实把水生态系统保护好、修复好、涵养好。深入实施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工程。聚焦解决环境敏感问题,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古堡活化利用、交通网络提升、产业优化升级等工作,切实抓好79个重大项目,确保20.2平方公里先行区今年初见成效,努力实现“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特别是要持续推进总投资55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项目,着力打造全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样板工程。加快实施环城水系清水复流工程。结合全国海绵城市示范市建设,对总长50公里的中心城区12条河流进行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河道生态修复、中水回用、湿地建设等工作,新增蓝绿空间7500亩,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纵深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三年行动。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沁丹两河沿线和城市周边修复治理为重点,扎实开展水土流失防治、采煤沉陷区治理、河湖岸线空间管控等工作,重点抓好总投资80亿元的沁丹流域河湖生态复苏工程,厚植绿色根基,筑牢生态屏障。

五要以更高标准夯实水灾害防御基础。未雨当先绸缪,有备才能无患。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早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充分准备。以提能力为重,统筹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系统治理,加快构建以流域河流为单元、河流堤防为基础、重要水库为骨干的现代化防灾减灾工程体系,重点抓好总投资45亿元的沁丹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以除隐患为先,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坚决清除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时修复水毁水利工程,补齐安全度汛短板。持续加强城市内涝治理,全面解决内涝顽疾。以建机制为本,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建立健全灾害预警、应急响应、人员撤避、工程抢险、物资储备等水灾害抢险救灾机制,全面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

治水兴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让沁丹碧水更好地润泽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