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23 08:11:1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22日下午,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三督导组长陈求发和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部署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9驻点指导组组长赵春雷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姚逊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前一阶段情况、部署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9驻点指导组副组长李广禄、张科,市委常委孙世新、那志茂、辛艾艾出席会议。

张志川指出,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各级党委要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以贯穿始终的举措抓深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学习效果、推动有机结合,始终把政治忠诚放在首位,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把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有机融合,切实筑牢政法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要在思想发动上下功夫,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细自查自纠。要突出深入细致、做实规定动作、及时兑现政策,切实帮助问题干警消除心结、打消顾虑,把各项任务举措作为检验政法干警对党忠诚老实的试金石,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最大限度教育和挽救问题政法干警。要在深挖彻查上下功夫,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严组织查处。要规范线索办理、形成强大震慑、加强请示报告,建立台账、分析研判,坚决查深查透,确保查处害群之马、推动整治顽瘴痼疾更加深入、更具实效,加强政法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确保整顿方向不偏、政策精准、工作扎实。要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以见底到边的决心抓实专项整治。要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开门整顿,细化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等,堵塞制度漏洞,集中推出一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要在压力传导上下功夫,以统观全局的方法抓牢主体责任。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反馈整改、注重统筹结合,把准教育整顿方向,保证教育整顿成效,把开展教育整顿与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决守住“六个不发生”底线,切实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志川强调,各级党委和纪委监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对中央有关文件政策进行再学习,领会上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针对问题进一步深刻反思、开展自查,切实增强做好教育整顿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整改,增强紧迫感,提高针对性,强化执行力,做到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确保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打折扣。要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与推动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与抓好问题整改清零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发力,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赵春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前一阶段成绩,传达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三督导组下沉晋城市督导时提出的具体要求,通报了我市教育整顿工作中的问题表现和原因分析。

赵春雷指出,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核心环节,是全面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的重要阶段,是决定教育整顿整体成效,确保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关键环节。当前,查纠整改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保持警醒,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和中央督导组要求,按照参考手册和工作指引明确的规程,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深挖细查,敢于动真碰硬,真正做到触及要害、底清数明、见人见事,整改措施有针对性。要提高部门间协同组织能力,明确分工负责和主要牵头单位,按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安排确定的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增强时间观念,抓紧抓实规定动作,在保质保量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加快进度,确保跟上进度、加快速度、明确情况,保证高质量和好效果。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体系,提高全局观、紧迫感,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政法单位责任,确保心中有数、行动有力。市县两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做到有思路、有担当、有行动、有成效。要贯彻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坚决兑现宽严政策,让问题人员熟悉政策,放弃侥幸心理;要分类制定宣讲策略,用好典型事例,加强宣讲针对性,激发问题人员主动交代的自觉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把握界限,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细则,一把尺子量到底。要进一步提升查纠整改的质量和成效,见人、见事、建制度,把主要精力放在顽瘴痼疾的整治上,确保整治工作方向不偏、靶向不散;把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堵漏洞、补短板,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把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着力完善权力监督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和政法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开创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新局面。要理清思路,确保教育整顿和日常工作统筹推进,两手抓、两手硬。

姚逊要求,要在压实“三个责任”、做实自查自纠、开展组织查处、整治顽瘴痼疾、抓好问题整改、做到统筹协调上加大力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凸显教育整顿实效,展示晋城政法铁军形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分别汇报了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9驻点指导组各专班负责人,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各县(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撰稿:李广瀚 李伟)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