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听取“12+17+X”课题调研情况汇报

聚焦问题持续深化调查研究 找准对策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 2023-04-18 09:25:5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17日,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12+17+X”课题调研情况汇报,对大调研活动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找准切口、深入基层,梳理问题短板,找准症结根源,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提出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政协主席孟贵芳出席。市领导孙世新、石云峰、陈望远、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黄登宇、苏春华、邓志蓉、焦新文参加。

王震与大家深入交流,对调研取得的初步成果给予肯定。他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调研工作,在认真“审题”、高效“破题”、精准“答题”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确保大调研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王震对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我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重点要再突出。紧紧围绕省委明确的12个重大问题和市委明确的17个重要课题,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结合“1+5”现代产业体系、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四大牵引性工程”、城建三年行动、治水兴水“大文章”、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大事要事,答好“必答题”、做好“自选题”;同时,要围绕解决本地区本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各个课题的重点,找准切入口、突破口,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三是调研要再深化。市级领导带头,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迈开步子、扑下身子,真正下沉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在高质量调查研究中摸清家底、理清思路、推动工作。四是对策要再精准。全面梳理调研情况,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充分论证,进一步研究透彻症结根源,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思路,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破解之策。五是成果要再完善。坚持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按照“一方案一报告三清单”的要求,认真总结完善调研成果,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薛明耀要求,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加快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强化政治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主动性、自觉性,纵深推进调查研究。要强化实践性。带着目的、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弄清政策、吃透情况、抓准问题、切中根源,下足功夫研究解决“老大难”问题,让调查研究发挥最大作用。要强化实效性。按照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一方案一报告三清单”,着力在立题开题、语言表达、方法应用、现状梳理、问题归纳、意见建议等方面下功夫,认真梳理总结、持续巩固提升调研成果。要强化协同性。加强各级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接,做到上下联通、左右协同,确保数据准确、问题精准、对策可行。要强化根本性。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定的基本前提,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调研,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