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晋城“最强大脑”——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 2022-06-29 17:40:5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委书记王震、市长薛明耀、市政协主席范兆森共同按下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启用球

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经过四个月的日夜奋战,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于6月29日上午正式启用。

市委书记王震、市长薛明耀、市政协主席范兆森共同按下了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启用球。

市领导孙世新、辛艾艾、荆俊明、陈望远、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黄登宇、高喜全等出席启用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望远主持仪式。

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是晋城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释放、激活智慧晋城建设的算力、数据、应用、资源和技术优势实施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深度服务市场主体,丰富优化智慧体验的重要载体。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总面积约4000m²,设置政务热线、部门联席、现场调度、交流洽谈、应急指挥、决策研判六大功能区域,配套设有数字化展厅、多功能会议厅等服务和扩展设施。中心搭载智慧晋城调度指挥系统,围绕治理、调度、实战三类任务,搭建起一个市级指挥中心、六个县(市、区)加开发区分中心、N个市职能部门分中心的“1+7+N”立体化指挥架构。通过技术、业务、数据深度融合,立足平时和应急两种状态,打造高效普采的“感知中枢”、纵横联动的“协同中枢”、统一指挥的“控制中枢”、科学精准的“决策中枢”四位一体,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指挥长、驻场指挥员、中心值班长“五级指挥”,实现全领域感知、全方位可视、全链条掌控、全过程调度、全时空指挥、全环节智学“六大功能”的城市智慧中枢。 

自今年1月份动工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对标“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经过120天紧锣密鼓的建设施工,于5月初基本完工,开始进行联调联试。指挥中心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应用和中枢系统,旨在通过物理集中、能力集中、数据集中、财力集约,有效解决城市信息化建设分散的问题,推动数据融合,为指挥决策提供全景数据支撑。依托已有的数据中心、云网平台、应用场景,指挥中心集成了12345热线、调度指挥、数字防疫、数字孪生、市域治理等平台系统,构建起统一指挥、高效协同、智慧运行的城市大脑。

陈望远在主持时指出,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迈上了新的发展阶段,希望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加快推动系统对接、机制融合、人员进驻,真正实现数字信息充分集成共享、重要情况统筹调度指挥、重大事项数字化决策咨询,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全景数据支撑,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 徐晓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