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王震出席并讲话 薛明耀主持

发布时间: 2023-11-01 08:40:5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31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生态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孟贵芳,市领导石云峰、辛艾艾、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苏春华、张鹏飞、焦新文,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总协调人赵向阳出席会议。市领导孙世新、高喜全在分会场参会。

王震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创造性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了“四个重大转变”“五个重大关系”“六项重点任务”“一项重大要求”等一系列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为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深入打好5大标志性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4方面重点任务,为我们进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法路径。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建设美丽晋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定不移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王震在讲话中系统总结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美丽晋城建设的8件大事要事。他强调,美丽晋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必须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多重任务,坚决完成大气污染“冬防”各项目标,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要加快推动工业企业结构减排。坚持“控存量、遏增量”,优化企业布局,淘汰落后工艺,加快重点企业提标改造,严格实行差异化管控,在最大限度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减排治污。二要全力抓好社会面精细化治理。围绕“降尘”,盯紧抓牢工地、道路、堆场、裸地等重点区域,加强扬尘综合管控;围绕“控烟”,用好在线监控等“技防”设施,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围绕“禁烧”,紧盯秋收、春耕等重点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同时加快推动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围绕“减煤”,做好冬季清洁取暖保障,坚决防止用户复烧散煤,确保群众清洁温暖过冬。三要纵深推进交通运输污染系统治理。强化机动车辆污染管控,对市区柴油车辆实行总量控制,不断优化市区车辆通行路线和红绿灯设置;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对不达标油品追踪溯源,重处重罚、坚决铲除;全力推进“公转铁”,突出抓好晋城西北部铁路专用线、6条国家重点铁路专用线项目,彻底解决晋煤外运的通道问题。四要坚决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对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源头管控、过程控制、末端治理,进一步摸清底数、精准引导,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臭氧污染问题。五要全面加强固体废物综合治理。以“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大力推进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强化生产过程资源的高效利用、梯级利用和循环利用。六要认真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坚持把晋城工作置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中考量,按照系统、集成、整合的理念,统筹谋划实施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环城水系清水复流、张峰调水和中心城区供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规模化供水、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中心城区中水回用、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沁丹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等工程,努力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七要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尊重和遵循自然规律,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手段,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生态绿化品质提升行动和生态修复治理三年行动,全力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八要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加快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严格落实省、市碳达峰碳中和“1+X”政策体系,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王震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动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生态环境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相关单位要主动扛牢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类企业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动谋求转型、承担社会责任,为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作出更大贡献。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常态化调度,加强多部门联动,用好有奖举报制度,加强舆论监督,精准监测预警,强化信息化管控,以科学机制保障工作高效推进。要从严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发挥牵头作用,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转办、跟踪督办;组织部门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审计部门要抓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严肃追责问责。对生态环保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该督办的督办、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毫不动摇保持生态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要营造良好氛围。发挥人大、政协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坚持内宣外宣双轮驱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

王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中央和我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结合起来,对每条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三个清单”,确保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

薛明耀在主持时要求,要提高站位,统筹推进。自觉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深刻把握“五个重大关系”,全力抓好“5大领域工作”、坚决打好“5大标志性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各项工作,持续筑牢我市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走好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要聚焦重点,合力攻坚。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清单,聚焦我市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认真检视四大领域19方面问题,围绕8件大事要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快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大环保工作格局。要强化举措,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更强担当、更严要求确保督促检查到位、任务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晋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崭新篇章。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市直各部门、驻市及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闫妮莎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