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23 08:47:2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2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三农”工作。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理念引领、规划先行、项目支撑、多元投入、机制保障的科学方法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狠抓落实,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市领导田志军、董小清、邓志蓉、程春明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孙世新、高喜全在城区、阳城县分会场出席。

王震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做好“三农”工作进行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将粮食生产和提高农业效益作为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12个重大问题之一,并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紧跟党中央和省委步伐,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要求,准确把握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做好“三农”工作的具体安排,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王震指出,2022年,全市上下坚持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主要指标持续向好,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稳粮保供圆满完成,特优农业加快发展,重大工程进展顺利,平台作用初步显现,乡村建设整体提升,共同富裕破题起步,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乡村振兴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必须正视问题,把差距和不足作为努力的方向,采取有效举措、切实加以解决,持续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王震要求,要找准方法、明确路径,系统谋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始终坚持理念引领。把“六化工作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系统化理念,按照“五个振兴”要求,系统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坚持市场化理念,充分考虑“三农”工作的特殊性,统筹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效益最大化;坚持生态化理念,保护修复好生态,发挥好生态优势,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坚持特色化理念,聚焦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特色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坚持精细化理念,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把乡村基础设施管理好、维护好、运行好;坚持品质化理念,把“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贯穿工作各方面,下更大力气提高农产品和文旅康养等产品供给水平,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严格执行规划,坚决防止“翻烧饼”,把规划落实到项目上,真正发挥出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要始终坚持项目支撑。加强项目谋划包装,精准研究政策,聚焦重点发力,强化沟通对接,用好乡村振兴公司平台,把项目变成承接上级政策的载体,推进工作的抓手。要始终坚持多元投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发挥好乡村振兴公司融资平台和实施主体作用,用好土地出让金,做好经营土地这篇大文章,利用好能源资源领域积累的宝贵财富,全力保证资金投入。要始终坚持机制保障。把我市探索形成的系统性谋划、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重大项目“指挥部+公司”、集中观摩等行之有效的机制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王震要求,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争先进位、多作贡献、整体上台阶”的要求,全力抓好重点工作。要坚定不移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要全力以赴推动产业振兴,深刻领会“土特产”的深刻含义,结合产业链“链长制”和特色专业镇建设,推动“6+3”特优产业提质增效,强化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工程牵引带动,做好文旅康养供给文章,用好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等平台,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康养为主的新产业、新业态,让文旅康养成为产业振兴的有力支撑。要千方百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抓大、扶小、引强、育新”并重,着力培育更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实施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家庭农场培育计划,聚焦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引资,加快建设一批乡村e镇,着力培育更多新型农业市场主体。要多措并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开展“六乱”整治,大力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协调发展,全市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坚持“五治融合”,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强化全科网格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纵深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三资”领域贪腐问题治理整治等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要持之以恒推进共同富裕,扎实开展共同富裕先行区试点,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村产业发展,促进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王震强调,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干。要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发挥好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作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列出工作清单、细化分解任务,确保条条落地、事事见效。要加大乡村振兴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县(市、区)差异化考核中的赋分权重,持续优化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乡镇“三农”考核指标设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要积极吸引大学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强化涉农干部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要坚持在乡村建设主战场、服务农民最前沿、农村工作第一线锻炼干部、检验干部、使用干部,激发干部活力。要保持常抓的韧劲、真抓的实劲、善抓的巧劲,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薛明耀在主持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点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结合省委“12个重大问题”,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锚定目标、铆足干劲、担当使命,加快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高效统筹,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四大牵引性工程”、发展“6+3”特优产业、做好文旅康养供给文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农村改革和乡村治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特别是要科学做好涉农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监测调度、跟踪服务,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森林防火、农业防灾减灾、动物疫病防控等重点工作。要高标落实,务求取得见效,坚持真抓实干,注重系统谋划,层层压实责任,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依靠市场化方式,科学合理安排资金投入和要素保障,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促进涉农产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

会上,各县(市、区)长递交了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市、区)长,部分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李广瀚 陈栋)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