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票决决定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45:5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9日下午,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票决决定晋城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市领导王震、薛明耀、孟贵芳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常青、荆俊明、田志军、高喜全、张斌胜、李翠叶、窦三马、王贵平、王学忠、董小清、闫建升、张韶华、李培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史晓莉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19人,出席28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建康从七个方面报告了2022年主要工作:一是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二是把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落实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晋城的强有力担当作为;三是把胸怀大局的担当,落实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四是把真挚的为民情怀,落实为人民群众司法公正感受度的持续提升;五是把推进改革创新的坚定,落实为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高质量业绩成效;六是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为锻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七是把全面接受监督的理念,落实为推动人民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40430件,审执结39507件,结案率97.72%。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诉讼服务综合质效指标再上新台阶。

张建康说,2023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市委发展总思路和“四最”法院工作要求,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持续深化司法改革,锻造过硬法院铁军,争当全省法院高质量司法的领跑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现代化,为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新局面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晓波从六个方面报告了2022年主要工作:一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聚焦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提供精准有力的司法保障;四是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五是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耕细作推动严格公正司法;六是聚焦检察队伍建设,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0147件,同比上升21.2%;“案-件比”、支持起诉案件办理、公益诉讼检察等40项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少捕慎诉、检察听证、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等48项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16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8个集体、13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李晓波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和本次会议决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化创新能动履职,推动检察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强势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按照会议议程,在表决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后,286名人大代表依次进行现场投票,从15件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中选出12件,确定为晋城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期间,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了第三次会议,确认票决结果。(裴囡囡 范天锡 陈栋 李海波 韩艳帅)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