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4-28 16:2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9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围绕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和省检察院工作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奋力争创一流业绩,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121人,提起公诉2839人,反映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案-件比”全省最低,排名第一;监督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中的违法情形1197件次,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同比增加20.7%,增幅居全省第二;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18件,同比增长104.9%,院均办案数全省第二。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护航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坚决贯彻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推进平安晋城建设。

  二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三是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四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检察实事做细做好

  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各环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

  一是坚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

  二是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三是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

  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依法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

  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加强对“立得对不对、抓得该不该、判得公不公、执行得严不严”等问题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强化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

  二是强化审判活动监督。

  三是强化刑事、民事和行政执行监督。

  四、坚持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使命,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两办”《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切实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实现法律赋权“4+1”领域全覆盖。

  一是守护太行山水。

  二是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守护国家“钱袋子”。

  四是守护国有文物和英烈设施。

  五是探索开展新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五、坚持改革不停步、创新不停滞,不断激发检察工作动力和活力

  抓住改革关键一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努力破解发展难题。

  一是继续配合做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三是检察办案机制改革有序推进。

  四是“一体两翼”智慧检务模式运行良好。

  五是“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队伍。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二是以专业化建设为牵引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三是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是以对下指导为抓手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以深入开展“四大活动”和“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活动为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和保障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

  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要紧紧围绕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实施,切实提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是积极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四是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

  五是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狠抓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坚持以办案强化监督、以监督促进办案,常规工作规范开展、重点工作打造亮点,在增强法律监督效果上取得新进步。

  一是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

  二是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

  三是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

  四是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三、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优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以提高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为目标,全面贯彻《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

  一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二是推进检察管理机制改革。

  三是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建设成果应用。

  四是深入开展“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活动。

  四、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不断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二是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

  三是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