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晋城市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财政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关于2022年晋城市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2年12月29日在晋城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杜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现将2022年晋城市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2年全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方案

2022年我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券66.96亿元,其中:2022年8月底前已分配我市地方政府债券额度50.84亿元;9月至今我市新增债券额度16.12亿元,全部为专项债券,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分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优先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并统筹考虑各县(市、区)经省发改委审核后的重点工程专项债券需求及偿债能力。具体分配方案为:

(一)新增专项债券16.12亿元分配方案

市本级留用专项债券1.8亿元,转贷各县(市、区)专项债券14.32亿元,其中转贷城区0.8亿元、泽州县9.18亿元、阳城县1亿元、高平市2.56亿元、陵川县0.78亿元。

调整后,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分别为:市本级13.37亿元,城区2.85亿元、泽州县17.28亿元、沁水县6.4亿元、阳城县7.83亿元、高平市6.06亿元、陵川县2.38亿元、开发区0.5亿元。

本次分配后,减去今年偿还到期债务0.61亿元,2022年全市政府债务余额由241.72亿元增加到308.07亿元。市本级(不含开发区)政府债务余额由120.15亿元增加到136.45亿元。

(二)市本级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方案

市本级留用专项债券1.8亿元,根据省财政债券资金管理要求和市政府投资计划及工程实施进度,全部用于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教育园区晋城职业技术学院迁建项目。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方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情况

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目标为53.5亿元,受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推动,1-11月份已完成60.4亿元,占年初预算目标的112.9%,预计全年可完成65亿元以上,超出年初预算目标11.5亿元以上。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关于提高2022年财政运行质量的通知》(晋财预[2022]74号)的规定要求,超收收入可用于落实年初预算之外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增支、基本民生增支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市本级拟使用11.5亿元超收收入用于新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二超收收入使用方案

市本级11.5亿元超收收入主要用于:市国投公司垫付城商行改革发展基金相关支出5亿元,数字消费券相关支出1.2亿元,晋钢制造科技产业园项目招商引资市级奖励资金0.8亿元,疫情防控相关支出0.82亿元,水系东河上游河道治理项目及配套道路、龙湾公园提升改造项目部分建设项目等相关支出0.8亿元,古书院街道路工程(景西路—建设北路)相关支出0.5亿元,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建设项目相关支出0.4亿元,快递物流总仓建设运营资金0.35亿元,乡村振兴相关支出0.3亿元,支持中小学新改(扩)建建设资金0.2亿元,市域社会治理中心项目相关支出0.2亿元,城乡低保特困对象一次性生活补贴0.03亿元,弥补年初预算安排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缺口0.9亿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2022年我市新增政府一般债券分配方案、市本级留用一般债券使用方案以及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使用方案,2022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由年初的144.11亿元调整为160.24亿元,共增加16.1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增加11.5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增加5.53亿元;从国有资本经营调入减少0.9亿元。

相应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由年初的144.11亿元调整为160.24亿元,共增加16.13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13.66亿元,转移性支出增加2.47亿元。

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上述2022年我市新增政府债券分配方案、市本级留用债券使用方案,预算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由年初的57.42亿元调整为97.1亿元,共增加39.68亿元,全部为专项债务转贷收入。

相应地,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由年初的57.42亿元调整为97.1亿元,共增加39.68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加7.78亿元,专项债券转贷支出增加31.9亿元。

四、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方案

202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在改进政府预算编制方面,意见明确规定:“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经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国有资本规模较小或国有企业数量较少的市县可以不编制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21〕42号)中明确“经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国有资本规模较小或国有企业数量较少的市县可以不编制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相关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鉴于我市本级国有企业数量少的实际情况,根据该规定,特向常委会报告我市市本级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并入一般公共预算,今后市本级不再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下达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资金作列收列支处理。

2022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3亿元。现调减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3亿元,相应调减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3亿元,其中:调减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9亿元;调减“三供一业”移交补助支出2.1亿元。   

五、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市本级社保基金支出预算由63.19亿元调整为64.49亿元,增加1.2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由0.22亿元调整为0.27亿元,增加0.05亿元。所需资金通过动用相应基金结余解决,相应地市本级社保基金结余由年初的79.29亿元调减为77.95亿元。主要增加事项为:一是因2022年国家继续执行发放失业补助金及临时生活补贴,失业保险其他支出预算由1.22亿元调整为1.45亿元,增支0.23亿元;二是因申报补贴人数增加,市本级技能补贴支出由0.06亿元调整为0.43亿元,增支0.37亿元;市本级稳定岗位补贴支出由0.5亿元调整为1.2亿元,增支0.7亿元。

六、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调整情况

2022年,市本级“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276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50万元,公务接待费61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84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12万元,结合市本级实际情况,鉴于2022年康养大会、公务用车更新等相关经费未列入年初预算,现将“三公”经费预算数调整为32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50万元,公务接待费77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 3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20万元,调整后的“三公”经费预算数不超上年预算数,符合财政部“三公”经费管理要求。

七、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预算调整方案

2022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配债券资金0.5亿元,全部为专项债券,用于艮渊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预算调整后,市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均由年初的13.09亿元调整为13.59亿元,增加0.5亿元。

八、其他报告事项

由于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目前尚难以确定,具体执行结果及相应支出调整,在明年向市人大报告2022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时一并报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1.晋城市市本级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2.晋城市市本级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3.晋城市市本级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4.晋城市市本级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5.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