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1-20 08:51:40 信息来源: 城区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17日,城区区长范永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省“两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全省 2023 年重点工作谋划汇报会精神;省委第 125 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市 2023 年项目谋划工作会议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听取了《关于2020-2021年度财政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通报》;听取了2022年全区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通过了《晋城市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4年)》和《关于明确晋城市城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参照科级规格建制的请示》;进行了节前廉政谈话;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相关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内涵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凝聚发展共识;要紧密结合城区实际,对照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实做好顶层设计,找准发展支撑,全力抓好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污染防治、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为2023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三要确保“三农”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三农”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各项要求,扎实做好粮食安全、产业发展、农村改革、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强调,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传染病防治工作。要根据《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要求,加强分级分层分流救治引导和居家患者健康指导,切实保障重症救治和正常医疗秩序,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要加快推进医疗机构的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人员设备配备,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疾病防控体系等,不断提高城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重大疫情防控能力。

会议指出,相关镇(街道)和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对照清单、逐项认领,深入分析研究,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按期整改、应改尽改。要运用好审计结果,举一反三,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会议强调,区公安分局要坚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的态度,当好禁毒主力军,加强缉毒执法工作,依法严惩各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形成禁毒高压态势。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各自在人员管控、戒毒康复、宣传教育、禁毒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持续巩固禁毒成果,推动全区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坚持依法决策,完善决策的程序规定、法治保障和责任追究,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一手抓基础性长远性建设,一手抓关键性创新性工作,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好国家、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高标准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城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指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城投公司内设机构设置,创新和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城投公司发展活力,不断强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意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强调,要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认真落实好市、区纪委有关通知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底线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坚决做到“十个严禁”;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动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

会议要求,春节将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欢乐、祥和过节。一要做好“两节”期间安全工作。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结合岁末年初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特点,全面抓好煤矿、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到真排查、真整改、真回查,形成工作闭环,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做好市场保供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多措并举,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各类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食品安全工作。三要做好访贫问寒工作。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实实在在察民情、送温暖、解民忧。四要做好“两节”文艺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欢乐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五要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重点人群防护,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加强医疗救治、物资储备、基层防控等能力建设,进一步构筑基层健康防线。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理性认识和科学应对疫情,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病毒感染扩散风险。六要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沟通协调,全力推进片区改造、商业综合体、新改建学校、南村物流园区、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等工作进度。同时,利用好冬季项目建设“空档期”,加快推进立项、选址手续办理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节后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为做好全年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来媛媛 段敏潇 王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