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彩虹主持召开沁水县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22 08:34:03 信息来源: 沁水县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0日,沁水县委书记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听取全县安全生产“三大战役”进展情况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情况、“厕所革命”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建设共同富裕新沁水的指导意见(试行)(送审稿)》《关于建设沁河生态经济带共同富裕先行区和百里画廊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综合情况报告(送审稿)》《中共沁水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送审稿)》,研究审议推荐全市、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标杆村”名单。

会议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共同富裕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实践路径和阶段任务,科学谋划、稳步推进,不断形成阶段性成果。要坚持分层分类推进,推动先行区细化优化方案,先行先试、改革创新,鼓励县直相关单位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制定出台专项配套政策,全力打造一批标杆示范,以一域率先突破,盘活带动全局,努力走出一条既有沁水特色、又有普遍意义的共富之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党建联盟、组建联合党委,以党组织引领资金、项目、产业、人才等要素配置,切实将“组织力”转化为“生产力”,不断激发共同富裕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巡察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党组织扛牢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分析研判,综合施策施治,下大力气坚决整治,切实发挥巡察的政治导向作用。要把巡察整改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市委提级巡察乡镇发现典型问题集中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贯通起来,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堵塞风险漏洞,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做好问题反馈、线索移交等工作,跟踪了解整改进展情况,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重点督促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的整改,实现巡察效果的最大化。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外重大工作、重要活动、重点问题的研究,压紧压实外事部门谋划指导、沟通协调、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沁水县外事工作水平。要依托外交部、全国友协、省市外事办等机构平台,充分用好国际人脉、在沁外籍人员等资源,积极宣介推广沁水,培育壮大外贸骨干企业,拓展新兴市场份额,保护境外沁水公民和利益安全,不断扩大对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对台工作要求,坚持意识形态正确方向,强化对台涉台宣传教育,关心关注重点台属,加强舆情监测,提高涉台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严防“台独”思想和有害观点倒灌。

会议强调,当前,国庆假期将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贯彻市委“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坚决打好隐患治理歼灭战、风险防控保卫战、强基固本攻坚战“三大战役”,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和重点行业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办法,对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起底,实行挂牌督办,坚决整改到位,强化执法惩戒,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聚焦监管盲点和短板弱项,从严执法检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扎实推进房地产领域风险排查防控化解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做好风险排查和评估,按照“一楼一策”原则,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对存在风险隐患项目的监管,建立健全“保交楼”防风险机制,以务实举措、扎实行动推动问题解决。要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行防风险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司法等手段,全力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厕所革命攻坚战。要强化排查整改,坚持每户必到、每厕必查,逐村逐户进行登记并汇总台账、系统梳理存在问题,切实摸清吃透户厕改造后的农户使用现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组建农村改厕专业队伍,调动全员改厕积极性、主动性,健全长效运维管护机制。要以厕所革命为契机,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有机结合,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带动农村环境卫生的整体改善、全面提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