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生态环境工作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16 14:1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15日,城区生态环境工作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集中力量抓好污染防治和国卫复审迎检工作,乘势而上开启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城区区长李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城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杨鸿飞主持会议。城区政府党组成员冯晓伟参加会议。

    会上,冯晓伟宣读了《晋城市城区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工作方案》,对全年相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西上庄街道办事处、钟家庄街道办事处、城区市场监管局、城区城市管理局、城区市容环卫中心5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李晓峰指出,“十三五”以来,面对异常严峻的污染防治形势,全区上下凝聚起“环保不好、全局不保”的强大共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主要表现在生态环保大格局基本形成,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锻造了一支生态环保铁军。但当前中央、省、市对生态环境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区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的各类环保问题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时间不等人,必须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准确把握生态环保工作新形势,坚持“冬病夏治”,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下好环境整治先手棋,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晓峰要求,要聚焦重点,靶向施策,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坚持减排治污,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强化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力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二要坚持工程治污,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巩固工程、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三要坚持综合整治,持续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耕地安全利用方案,完善工业固废产生、运输、利用、处置闭环管理体系,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禁塑令,从源头减少白色污染。四要坚持管建结合,深入开展“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排查整治,持续美化提升,坚决遏制反弹,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即期管控和长效治理,管建结合,以线带面,全面提升区域环境质量。五要坚持巩固提升,全力做好国卫城市复审迎检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抓好专项整治;突出标本兼治,注重长效治理;强化宣传引导,发动全民参与。

    李晓峰强调,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全力确保生态环保工作顺利开局,组织领导要过硬、工作推动要过硬、协调配合要过硬、执法监管要过硬、奖惩督查要过硬,以更过硬的决心、更过硬的作风、更过硬的措施来保障硬任务的完成。

    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保障工作,李晓峰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次环保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自觉主动接受督察、充分检视自身不足,切实推动全区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已督促改,做到立行立改。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本着“不回避、不遮掩”的原则,主动认领,认真整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马上就办、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限期整改落实。对督察组交办的其他任务,要周密部署,细化量化,全力保障督察工作顺利开展。要注重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以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对近年来上级督察、帮扶转办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盘点。已销号的要进一步巩固提升,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还未销号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跟踪督办,强力攻坚。特别是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该关停取缔的要坚决关停取缔,该停产整治的要立即停产整治。

    李晓峰强调,全区上下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区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供稿:晋城城区政府网韩斯斯  赵凯 王媛媛)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