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文旅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10-19 17:28:4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文旅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10月19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晋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也是市文旅局的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新闻中心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建亮主持会议,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强等介绍了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旅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文旅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第一个方面,全市文旅事业基本情况

    2020年,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69.06元,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502.5㎡,双双排名全省第一;平均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220.3㎡,全省排名第二。有A级景区27家,其中5A级1家、4A级10家,高等级景区突破两位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5项,代表性传承人200人。有不可移动文物6601处,每平方公里文物密度约0.7处。有48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收藏单位共登录可移动文物9508件套。有7家广播电视播出机构。

    第二个方面,全市文旅工作的亮点

    (一)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成功跻身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名单,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有机融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文艺作品创作从“高原”向“高峰”大步迈进。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荣获国家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山西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舞蹈《黄土情 俏囡囡》荣获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舞大赛一等奖。

    (二)全域旅游进入快车道

    业态转型实现跨越。顺利实现从“旅游——文化+旅游——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康养”的高质量转型,荣获中国国家旅游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称号。阳城、泽州两县如期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率先在全省开工建设“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成标准旅游厕所529座,完工率和百度地图上线率均列全省第一。产业短板借势补起。创新提出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文旅康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一批康养特色村初见成效。成功举办两届全国性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大会会址永久落户晋城,被联合国老龄所授予“世界康养示范城市”。

    (三)文遗保护翻开新篇章

    文物保护走出新路。入选全省第一批综合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六县(市、区)全部入选国家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单,高平、陵川入选全省第一批专题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4处国保单位入选全省国宝级文物试点。晋城古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受到国务院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调研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组、北大专家调研组对晋城古堡申遗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非遗保护传承实现“七化”。即:保护规范化、活动多样化、宣传常态化、产业品牌化、旅游特色化、扶贫精准化和传习场所标准化,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名录和传承人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四)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圆满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实现了“同城一支队伍”。全市文旅系统进一步健全了市、县、乡、村网格化管理四级安全网络,建立健全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无重大隐患,未发生安全事故,市文化和旅游局连续五年获得“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五)法治体系更加完善

    先后出台了《太行古堡群保护利用条例》《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含指导标准》)《晋城市加快推进演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实施办法》《太行人家康养特色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地方标准,编制了《老城文物维修方案》《晋城市革命文物保护纲要》,联合印发了《晋城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管理工作办法(试行)》《晋城市市级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地方规范性文件,文旅行业法治体系进一步健全。

    第三个方面,全市文旅行业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全市文旅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建设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促进大健康、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游得好,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做出更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助力民生福祉,加快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巩固拓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区程,持续提升全市域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深入实施文明守望工程,积极推进古堡申遗,全力推进省级综合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统筹策划,一体建设华谊兄弟星剧场和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精心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区;深入挖掘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晋城特色的文艺精品。

    二是助力产业转型,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坚持把全市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来规划、建设、管理,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以王莽岭等大景区建设为龙头,以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百村百院”等重点项目为支撑,促进大健康、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实施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游得好。

    三是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加快推进百里沁河经济带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制度设计落地及创新亮点打造,推进太行一号公路沿线文化和旅游设施共用、服务共享、平台共融,打造一批多种功能一体化的高品质标志性驿站式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加快国家级“百里沁河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申报创建,叫响珐华器、潞绸、铁器等非遗文创品牌;以古堡申遗为抓手,在全方位保护的基础上,努力推进晋城古堡古村落活化利用。(撰稿:冯慧媛)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