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用最坚决态度最有力措施 推动耕地保护水平有效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5-24 09:22:1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23日下午,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用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对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进行大整治,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动耕地保护水平实现有效提升。

副市长张鹏飞主持会议。

薛明耀指出,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整治提升行动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意识,切实担负起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把开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推动整治提升行动出成果、出成效,切实提升耕地保护效能,坚决守牢耕地红线。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力整治乱占耕地。坚持整治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坚决贯彻“严起来”的要求,以“长牙齿”的硬措施,集中力量、重拳出击,立即对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摸排,全面排查历年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分门别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全面准确摸清实情,真正做到底清数明;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决彻底整治;在全面摸清旧账、处理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管,切实提升监管效能,坚决遏制新增;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到面,进一步健全完善耕地保护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屡改屡犯,更要杜绝边查边犯,推动形成“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高压态势。

薛明耀强调,扎实开展好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自然资源部门监管责任和相关部门共同管理责任机制,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切实承担起本行政区域的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各级“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耕地保护底线思维,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调研,用好“一线工作法”,亲自上手、亲自过问、亲自督导,深入一线、直面难题、动真碰硬,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有效遏制非法占用耕地态势蔓延。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协同处理等机制,坚持标准,及时处置违法占地行为。发改、住建、交通、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要强化依法依规用地意识,把好本行业本领域项目立项关口,严格审批和监管,督促省级重点项目带头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构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针对督察反馈的重大问题整改,要落实好自然资源行政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严格执法、严肃追责、全链条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到位,及时惩治破坏土地资源领域的犯罪行为,加大查处整治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背后问题的力度,将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导向传递至各层级,形成耕地保护的强大合力,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通报了我市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土地卫片执法有关情况,安排部署我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闫妮莎 和建强)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