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首篇!《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王震书记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05:05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4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出“党代表在一线”栏目

开栏首篇刊发

党的二十大代表

中共晋城市委书记王震

署名文章

《强化项目支撑 壮大村集体经济》

原文如下:

强化项目支撑 壮大村集体经济

王 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在此过程中,强化项目支撑则是重要抓手。晋城市结合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围绕乡村振兴中的各个环节,谋划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的880多个农业农村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以实施全域基础性、牵引性工程为牵引,夯实乡村振兴的“底子”。在晋城,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给相关村庄在基础设施方面带来新变化。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在晋城境内总长581公里,贯通6个县、36个乡镇,辐射739个村,连接全市90%的脱贫地区、90%的景区景点、90%的特色农产品产区,是晋城市发展集体经济的主战场。我们坚持“路、景、村、业”一体推进,去年已建成“五大配套系统”(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沿线村落交通、人居、村貌全部达到星级以上标准。

实施生态项目,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沁河是山西省第二大河流,晋城境内总长168公里,贯通3个县、13个乡镇,辐射307个村,沿线森林覆盖率47%,水资源总量占全市的53%,是晋城市集体经济发展基础最好的区域。晋城实施了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工程,聚焦“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的目标,完成了“1+3”规划编制(总体规划和生态、交通、产业3个专项规划),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54亿元的79个项目。

打造文旅名片,“康养”工程带动村落发展。晋城市突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和山西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市“两张名片”,高标准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20亿元的17个重大项目,蹚出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在晋城市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依托毗邻中心城区的优势,投资70亿元,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建设集住宿餐饮、会议会展、医养结合、旅游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康养示范区,2025年将全面建成,日住宿接待能力5000人,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可带动周边120多个村发展观光休闲、民俗体验、健康养老等配套服务产业,实现集体增收。

立足农村资源禀赋,实施特优农业增效项目。立足全国连翘主产区的产业基础,晋城市实施百万亩连翘基地抚育项目,采用“乡村振兴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民”模式,利用荒山荒坡规模化抚育百万亩连翘基地。建设期内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组织,可带动512个项目村实现村集体及农民增收9000万元;建成后通过后续管护和采摘销售,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2.3亿元,平均每村增加经营性收入4.5万元。立足全省养蜂第一大市的产业基础,晋城市实施蜂业翻番富民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规模蜂场+农户”的方式,实现蜜蜂存栏20万箱、蜂蜜年产量6000吨,带动300多个村1100户蜂农增收1800万元。目前,晋城市跨区域实施农业项目带动工程涉及总投资248亿元、13个重大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在产业链条上提质增效。

新征程上,我们将以项目实施为抓手,通过强化前期规划、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鼓励基层发展模式创新与推广、完善督导奖励机制保障等,全方位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作者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晋城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