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1-09-28 09:40:1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7日上午,我市召开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会。市委书记王震参加会议并讲话。王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咬定目标、合力攻坚,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打赢打胜“冬防”硬仗。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参加会议,副市长王宏微对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城区、泽州县、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兰花集团、晋钢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各自职能和攻坚重点作表态发言。

王震强调,环保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应有之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坚决把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指标任务。

王震要求,要认清形势抓落实,当前我市结构性污染和“工业围城”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区域输入性污染风险仍旧突出,指标要求越来越严,必须清醒认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抓紧抓实攻坚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聚焦问题抓落实,聚焦重点行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大、落后产能淘汰难、污染企业搬迁慢、企业排放改造不到位、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燃煤污染、尾气污染、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九方面问题,采取针对性举措,确保治理取得实效。要精准施策抓落实,突出在工业企业治理和社会化管控两方面重点发力。工业企业治理方面,要持续优化企业布局,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数字化提标改造,实施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加快已关停企业搬迁步伐,严厉打击偷排、超排等行为,严格落实绩效评估差异化管控,坚决杜绝“一刀切”;社会化管控方面,要加快推进“公转铁”,强化机动车辆污染管控,强化扬尘综合管控和治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管控,严禁露天烧烤、露天焚烧、露天喷涂,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发挥网格员作用,深化精细化管控示范区等重点区域环境污染整治。与此同时,要强化燃煤管控,抓好优质型煤供应兜底工作,强力推进清洁取暖,加快推进阳电大热源建设和市区供热管网改造进度,提前做好冬季供暖准备,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类企业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以综合治理为契机,主动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密切沟通协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健全机制抓落实,建好用好常态化调度机制、社会监督机制、研判预警机制、信息化管控机制、督查考核机制、追责问责机制,努力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确保“冬防”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王震强调,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交账”意识,咬定目标,攻坚克难,一天一天算,一小时一小时拼,一微克一微克减,全力以赴打赢打胜“冬防”硬仗,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薛明耀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聚焦问题,攻坚克难,围绕当前影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突出问题和具有针对性的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具体到部门,落实到科室,压实到人头,实行任务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见底见效。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躬身入局,带头深入一线,当好一线指挥,当好施工队长,推动责任落实、压力传导。要紧盯重点、难点、堵点和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解决实际问题,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为推动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强调度,严管严控,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每日会商和定期调度制度,最大限度调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零容忍”态度,用好执纪执法利剑,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严肃惩戒查处,对落实不力、严重滞后的部门和县(市、区),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其他工作。(撰稿:裴囡囡、范天锡)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