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晋城市调研

推进城乡融合产城融合 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 2021-08-26 09:12:0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八月二十四日,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市城区东圣社区党群服务大厅,听取政务、养老、幼托、文化生活等服务及网格化管理情况介绍。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8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晋城市城区、泽州县,就基层党建、城市建设、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积蓄发展动能,发挥特色优势,强化产业支撑,推动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取得新突破,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市委书记王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等参加活动。

晋城市将文旅康养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培育,高起点规划建设了一批康养旅游综合体。泽州县大阳古镇保存着大量明清时期古建筑,由传统民居改造的康养民宿吸引了大量游客。林武沿着古街老巷,详细了解古镇坐落布局、修缮保护、活化利用情况,强调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高标准、体现高品位,深度挖掘古镇历史底蕴,传承延续历史文脉,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实现文化价值与旅游价值的协调统一,加快推动文旅业态提升,激发古镇发展的持久活力。

泽州县北石店镇司徒村是全国乡村文旅重点村,打造的司徒小镇是集文化教育、康养度假、演艺传媒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产业园。林武先后来到民俗体验馆、打铁花非遗展演区,了解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运行情况,对管理运营模式表示肯定,要求突出特色、叫响品牌,让游客在丰富体验中感受景区的优质服务和当地文化的独特魅力。林武指出,文旅康养产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要着眼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用好山西丰富的文旅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旅游和业态创新,实现景区建设发展提档升级,让康养旅游成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远陆港蓝远国际产业城作为晋城市产城融合重点项目,集聚了冷链物流、快递分拨、仓储超市、商业街区等多产业板块。林武听取项目总体规划和供应链体系建设介绍,走进仓储式会员超市察看各类商品,询问货源渠道、销量价格和检验检疫等情况。林武指出,山西承东启西,发展商贸物流具有明显区位优势。要用好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现代物流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创新商贸新模式新业态。他勉励晋城市充分发挥现代物流业的先导作用,全面提升开放能级,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积极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山西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贡献。

建设丹河新城,是晋城市构建“一体两翼”城市空间布局的战略之举。八月的丹河两岸,湖光山色旖旎,新城已现雏形。林武详细了解总体规划,察看起步区建设项目。他指出,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百年工程,同步抓好要素集聚、产业发展和民生配套,将更多体现城市特质、凸显人文关怀的功能和服务镶嵌进去。要切实做到新城建设与水资源保护并重,以水润城、以城护水,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晋城市城区东圣社区党组织及时把群众需求纳入工作清单,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林武走进党群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医护到家驿站,与社区群众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听取政务、养老、幼托、文化生活等服务及网格化管理情况介绍,察看“线上智慧东圣”、“码上办”平台操作,称赞社区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做法。他说,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要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更好汇聚社区服务资源,增强社区工作活力,形成多方参与、各方协同、共同管理的基层治理格局,切实把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做好。

调研中,林武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要求,强调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斗志丝毫不松、标准丝毫不降、力度丝毫不减,守好外防输入关口,严格落实交通场站、餐饮商超、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防控措施,有序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学开园,持续抓好疫苗接种,及时响应有关监测预警处置机制,确保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