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5 22:46:0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14日下午和1月15日,根据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日程安排,晋城代表团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审议并发言,常青、薛明耀、宋伟、乔建军、姚逊、李云涛、辛艾艾、李渊、晋昕、李斌、周小明、王俊武分别发言。审议中,大家一致表示完全赞同三个报告。

王震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服务发展大局这一中心任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这一基本要求,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凸显了紧跟党中央决策、紧扣全省大局、紧贴群众期盼的鲜明导向,是一个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履职为民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充分彰显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服务大局的自觉担当、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司法为民的宗旨理念,兼具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我们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全面推进法治晋城建设,推动完善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法规规章体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提高行政效力和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

常青说,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充分借鉴省人大常委会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改进完善工作思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以更高质量的地方立法、更具实效的监督支持、更加务实的举措办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力量。人大代表要宣传好法检“两院”的工作,监督支持法检“两院”把工作做得更好。法检“两院”也要主动接受代表监督,积极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司法工作的有效机制,为代表依法监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薛明耀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坚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见深见实,服务中心大局有力有效,联系服务群众用心用情,是一个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体现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晋城市政府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三个报告精神,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支持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坚定不移以法治方式推进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发展,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晋城贡献。

姚逊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鲜明主题和价值追求。我们要继续落实好“四个一”工作要求,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联络站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服务保障。要对基层法院、检察院给予更多的、更实际的鼓励和支持,增强基层一线办案人员力量。

辛艾艾说,三个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文风朴实,是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制度优势、饱含为民情怀,与时俱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要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多支持、多反馈群众的意见和问题,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治理能力提升。(李广瀚 郭剑)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