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召开

坚持不懈抓紧抓实“一号工程” 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2-07-04 21:46:4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4日上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正视问题,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和林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政协主席范兆森、市委常委孙世新、石云峰、辛艾艾、陈望远、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参加会议。会上,高平市、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分别进行了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安排部署了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

王震指出,营商环境有狭义和广义之分。从狭义上讲,营商环境是指影响市场主体活动的各种体制性、制度性安排。从广义上讲,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涉及经济发展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涵盖一个地方发展环境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迫切要求,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有力抓手,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新期盼的应有之义。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进一步拓宽视野、更新理念,采取精准举措、超常举措,全力补短板、锻长板,持续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

王震指出,近年来,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标先进地区、对标企业群众期待,在国评省考、行政审批、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政务服务等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各级干部的理念、态度、作风、方法、能力、素质还有不少短板,我们要正视问题、找准原因,出重拳、下猛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在国评省考中争先进位。认真对照国评省考指标体系,强化调度,压实责任,精准施策,主动对接,加强督导,严格考核,确保所有指标走在全省前列,更多指标进入国家标杆城市行列。要扎实开展三个专项整治。持续推动行政审批领域专项整治,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国企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着力纠治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全力抓好四项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深化“一枚章”改革,积极探索无证明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切实推动各项改革取得新成效。要创新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在集成创新、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打破部门界限,破除利益藩篱,加强协同联动,合力打造更多能用、好用、管用的“一件事”套餐,变单事项审批为多事项联办,让企业群众一次办、少跑腿。要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以“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强化平台支撑,落实优惠政策,深化产业带动,持续优化服务,千方百计扩总量、稳存量、提质量。要擦亮“晋心服务”品牌。围绕“一门一网一次”和“依规办事不求人”等要求,细化服务事项,简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方式,对照“一县一品”目标,全力打造“晋心服务”政务品牌。

王震强调,在营商环境面前,没有哪个部门是“二线部门”,也没有哪个干部是旁观者、局外人,必须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着力打造我市营商环境“升级版”。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牵头部门要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协调指导、日常调度、督查考核等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强大合力。要用好推进机制,用好用活政策研究解读、清单管理、定期调度、工作通报、督查督办、问题整改、信息报送等一整套工作推进机制,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要强化督查考核,紧盯市场主体反映强烈、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从严从细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要从严追责问责,切实抓好“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对损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有反映就调查、有举报就核实、有问题就处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其他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形成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全体的良好效果。要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宣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基层一线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发挥人大、政协作用,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民主监督、专题调研等工作,引导全市上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营商环境,推动全社会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正能量。

薛明耀在主持时要求,要对标对表抓提升。对标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要素支撑保障,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强优争先;对标国评省考指标体系,尽快补齐落后指标,巩固提升优势指标,提档升级“一县一精品”“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积极探索创新试点指标,坚决做好“必答题”,争取“加分项”;对标先进地区做法经验,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创造性开展工作。要问题导向补短板。坚持“补考”“赶考”一起抓,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要求,用好工作机制,认认真真改不足、补漏洞、赶差距;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深入开展机关纪律作风大整顿,不断提升“会为”的能力,增强“愿为”的动力,强化“能为”的担当。要真抓实干见行动。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上见行动,推出更多能用、管用、好用的“一件事一次办”套餐,精准滴灌、扶持发展一批市场主体,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晋心服务”品牌;在四项改革试点任务上见行动,加快推动“无证明城市”“一枚章”“三网融合”“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四项改革延伸推广,在更大范围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晋城经验”;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上见行动,扎实开展行政审批领域、工程建设领域、国企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三个专项整治,着力清除影响和制约我市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增势赋能。

李和林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他指出,晋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豁免清单,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势头强劲,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跻身全国前列。希望晋城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工作视野、更强的创新意识、更大的改革力度,主动领棒,接续改革,努力在推动“五有套餐”落地上蹚新路,在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上创佳绩,在更多关键领域树标杆,用奋勇争先、再谱新篇的实际行动,全力创优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下发了《晋城市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讨论稿)》《关于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晋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晋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一件事一次办”提档升级实施方案》4个文件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典型经验做法》《晋城市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典型案例》等资料。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同志,市“法检”两长,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