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 抓早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32:1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7月5日下午,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决策部署,研究分析我市雨情汛情形势,安排部署全市防汛工作。

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在城区分会场出席,副市长邓志蓉主持。

薛明耀指出,当前已经进入防汛关键期,防汛责任重于泰山,防汛工作刻不容缓。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防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准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早、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薛明耀对做好防汛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强调度,提升预警响应能力。要提高应急指挥水平,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的防汛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全链条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做强最小“作战单元”,形成强大防汛合力;要提高研判会商水平,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摸清实情,精准常态会商,确保雨情汛情第一时间传递到位,及时有针对性做出安排部署。要提高快速反应水平,用好临灾暴雨预警“叫应”机制,健全逐户对接、逐人落实安全转移机制,完善重点人群“一对一”转移避险方案,一旦发现险情征兆,果断转移撤离群众。二要强基础,提升全域防御能力。水务部门要动态掌握河流来水、水位涨落、水库蓄泄等情况,突出抓好河道清淤、行洪障碍物整治、巡查值守等工作,及时开展“回头看”,落实落细各项水旱灾害防御措施,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住建部门要完善防洪排涝设施,及时发布内涝预警,严格巡查排查管控,加强低洼易涝点治理,强化建筑工地安全管理,扎实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主动认领任务,采取过硬措施,切实抓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工程治理、农业防灾减灾、应急抢险救灾等工作,全力保障汛期安全。三要强责任,提升重点防范能力。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扛牢防汛主体责任,紧盯本辖区防汛工作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在准确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用好清单工作法,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做好“提前量”,打好“主动仗”,积极引导群众科学防灾、主动避险。四要强准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演练,备足力量物资,严格应急值守,强化督导检查,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会上,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围绕各自职能分别汇报了有关情况;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防汛备汛情况、存在问题、采取措施进行发言。

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