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汇报点评会召开

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对标一流加压奋进 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06-17 21:25:4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17日上午,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汇报点评会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对标一流、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见行见效、走深走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市政协副主席常先勤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负责同志汇报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并组织了现场测评。

王震对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县(市、区)开展情况进行逐一点评。他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责任传导有力,运转机制顺畅,创新氛围浓厚,工作成效初显,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呈现出了良好态势。当前,专项行动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又正值全年各项工作的“黄金施工期”。大家要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努力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王震强调,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夯实基层基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作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来打造,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震指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整体推进、面上发力,也要抓住关键、点上突破。要抓好村级集体经济。突出规划先行,优化产业布局,强化项目支撑,注重多元投入,创新推进机制,强化典型示范,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抓好全科网格建设。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党组织,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定位,确立运行模式,加强经费保障,健全完善机制,用好信息化手段,把全科网格工作抓好,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要抓好物业管理服务。重点抓好物业管理权限下放、零星地块统筹利用、社区内国有资产盘活、停车场收益管理、维修资金管理使用、爱心基金设立、物业立法、物业公司监管、红色物业打造等重点工作,促进全市物业管理服务品质显著提升。要抓好乡镇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在事项划转、队伍整合、力量和权限下沉、规范化建设、执法保障等方面破题,着力解决基层执法“看得见的管不住、管得住的看不见”等问题,真正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积极探索高效管用的工作新模式,集中打造一批党组织建设规范、抓党建促发展成效明显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典型,带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要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对查摆出的问题开展再回头、再剖析,坚决真抓实改,整改落实成效要由群众说了算;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为更好开展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王震强调,思路已清晰,重点已明确,关键在落实。要提升境界格局。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晋城负责的高度,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放在整体工作大局中通盘考虑、统筹谋划,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以基层治理的稳步提升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振奋精神状态,始终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推动专项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压紧压实责任,用好清单工作法,明确职责,细化分解任务,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强化项目思维,充分借鉴项目建设的理念、手段和模式,坚持系统化、全流程、清单化、品质化理念,把结果导向和过程管控结合起来,确保重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炼典型案例,打造实战实训基地,培树一批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形成目标同向、党政同心、干群同力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