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良好局面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6-17 08:37:1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16日下午,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持续巩固全市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市领导石云峰、刘振华、田志军、常先勤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孙世新分别在阳城、城区分会场出席会议。

王震指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上,就做好全省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关键一年,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最大限度把各族群众、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持续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

王震要求,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推进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中打牢思想基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帮助少数民族企业做优做强,引导本地企业广泛吸纳少数民族员工,持续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要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中加深民族感情。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让各族学生在共学共居共乐的氛围中,互学互融、共同成长。要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中维护安定团结。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王震要求,要以坚持宗教中国化为根本方向,确保我市宗教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严格落实“五个决不允许”的硬性要求,着力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要加强宗教法治化建设,大力推动法律法规进宗教团体、进场所,依法加强对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和教职人员的管理。要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宗教团体作用,注重宗教人才培养,推动严格自我管理,不断深化宗教事务治理水平。

王震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汇聚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市委统战部、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提升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完善县乡村三级民族宗教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抓好少数民族相对聚居村(社区)、信教群众聚居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建强战斗堡垒。要培养一支懂政策、善沟通、有耐心、讲原则、敢负责的民族宗教干部队伍,强化基层民族宗教专职队伍和执法力量建设,推动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要把民族宗教工作纳入政治考察、巡视巡察、目标责任考核,以督促干、以考促效。要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不断开创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薛明耀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四个相统一”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强化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高质量做好各项民族宗教工作,持续巩固全市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整体效能。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加强各方面能力建设,确保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和谐稳定。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全过程,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抓牢抓实基层基础,完善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裴囡囡范天锡刘云峰)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