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统一思想认识科学精准施策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5-11 09:02:5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王震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更好地统筹防控资源,科学精准施策,提升防控效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姚逊出席。市领导孙世新、石云峰、辛艾艾、刘振华、邓志蓉、张鹏飞、陈浩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中共山西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意见》,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对下一阶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震指出,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筑牢思想防线。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按照“十个务必”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必须坚持未雨绸缪,做到防患未然。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新要求、新部署,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研究细化,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必须建强指挥体系,实现平战融合。健全完善“1办18组”平战融合指挥体系,加强常态化统筹调度,实现扁平化运行、市县联动,确保运转高效。必须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早”字当头。持续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强化人物同防、总仓管理,强化重点人员每日一检,强化重点场所专项整治,强化数字化防控,强化党建统领,织密基层防控网络。必须加强能力建设,做到以快制快。不断提升区域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物资储备等九种能力,全面提升我市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及时总结经验,做到精准施策。持续开展系统复盘,动态梳理有效经验,实事求是、科学精准调整对策措施。必须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个人自我健康防护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必须强化机制保障,确保落细落实。用好清单化落实、统筹化推进、常态化调度、立体化督导、差异化考核等制度机制,全力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必须从严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坚持“四位一体”相结合,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加大夜查、突查力度,以从严督导检查、从严追责问责,倒逼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必须营造良好氛围,汇聚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工作,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持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涌现的优秀人物、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王震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工作统筹能力,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聚焦主业、扛牢主责,按照挖潜一产、稳定二产、提升三产的要求,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要认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出台务实管用措施,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全力以赴保通保畅,切实抓好煤炭增产保供外运和物流快递畅通。要抢抓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强力推进“四大牵引性工程”等重点项目,确保早建成、早达效。要持续优化防控政策,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网格员队伍建设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毫不松懈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大气污染防治,抓住本地、本行业关键问题,认真研究、分类管控,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要紧紧围绕问题排查整改、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促增收、强化基础工作三个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要进一步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力加快市场主体扩量提质上水平,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提高各类风险防控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以实际行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更大贡献。

薛明耀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强化担当,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持续加强防控能力建设。统筹人力资源,加强专业培训,不断充实核酸检测队伍力量;学习借鉴经验,加快推演复盘,切实提升流调溯源能力;提前做足准备,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居家健康监测严格又暖心;强化场所码应用,善用数字手段,形成信息闭环,筑牢电子围栏;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备足备齐应急物资。要聚焦建筑工人、货运司机等重点人群,优化完善保通保畅相关政策,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提高政策实施的精细化水平,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