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03 07:36:0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学习《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百年大党面对面》。

市委书记王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政协主席范兆森出席。省委列席旁听工作第九组组长贾文辉列席旁听并作点评讲话。姚逊、陈望远、邓志蓉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分享交流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学、所思、所悟、所获。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一定能乘风破浪、无往不胜。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晋城实际,干好晋城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晋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震在讲话中交流了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并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提出要求。他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震指出,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在晋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把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到晋城工作各方面。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我市“六大战略定位”,坚定不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清廉晋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凝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强大合力。

王震要求,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要掌握精神实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融入头脑、融入灵魂、融入血脉。要细化目标任务,积极筹备召开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抓紧制定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确保落实落细。要强化工作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和深入落实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城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和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五件大事,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整体工作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持续引深学习,带头开展宣讲,加强党性修养,推动学以致用,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崭新局面。

王震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要求,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政治责任,全面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激励广大干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学好党的历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始终坚定历史自信,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坚决扛起历史使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上交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贾文辉充分肯定了晋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对下一步学习提出建议。他指出,在全党全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按照中宣部有关要求及省委统一安排,省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全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组,通过列席旁听,督促指导各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中心组学习各层级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学习质量,推动学习成效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晋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当前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准确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大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正在抓的重点任务、重大事项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科学性、时代性、创造性,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要坚持集体学习研讨。按照中心组学习规则规定,统筹开展好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明确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兴调研之风。在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做好工作中全面领会和把握统筹“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判断,在恪守为民情怀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能力,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继续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优良传统,发挥中心组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依规管理、从严治学,以高质量的中心组学习为晋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省委列席旁听工作第九组成员列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会议。

会后,省委列席旁听工作第九组还通过谈话、测试、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