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暨规范性立法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在我市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28 21:23:5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暨规范性立法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在我市举办

6月28日,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暨规范性立法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在晋城市太岳精神实践中心举办。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普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王震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君参加会议,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赵建平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蔡汾湘介绍了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参加会议。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机构、省直有关部门、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王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晋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的关心指导下,聚焦“六大战略定位”,县域经济发展态势强劲,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特别是2015年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晋城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面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格局,并坚持“小切口、有特色”的原则,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累计出台12件地方性法规。这次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暨规范性立法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在晋城举办,对我们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时俱进做好晋城地方立法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作出晋城贡献。

岳普煜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高政治原则。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头脑清醒、行动坚决。要坚持深刻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吃透基本精神,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笃行,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立法工作实践,立良法、谋善治。要坚持立法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展和健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表达意愿关切的途径形式。畅通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用立法向人民群众传递法治的“温度”。要坚持立法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积极开展“小切口”立法,提高立法精准化精细化水平,通过高质量立法,为优化区域发展、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供法治保障。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把握好制度红线,在解决共性问题的基础上突出地方特色,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协调互补,为区域协调发展、区域合作治理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要坚持打造高素质立法队伍。多渠道增加立法工作人员的数量,不断强化立法工作人员素质,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干部培训工作。要重视备案审查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和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进一步提高审查效率和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省规范性立法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将邀请省人大、太原师范学院的专家教授就如何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进行专题教学。(郭超凡 李海波)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