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 2023-05-25 08:45:2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2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

受市委书记王震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专题学习中,刘振华、王学忠、常先勤、张建康分别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要坚持在学上下功夫,对照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用党的创新理论上持续用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在谋上下功夫,把大兴调查研究贯穿工作始终,聚焦“12+17+X”调研课题、防风险保安全调研课题、全市大事要事和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谋实。要坚持在早上下功夫,及时掌握要求、制定工作方案,高质量做好我市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要坚持在实上下功夫,聚焦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全力破难点、疏堵点、除痛点,确保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长牙齿”硬措施。要汲取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教训,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要健全完善执法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严格规划约束、用地审批、占补平衡、执法监管制度管控,完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以及“非农化”、“非粮化”、“大棚房”、乱占耕地建房等常态化整治措施,切实织密耕地保护的制度笼子。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不断健全五级保护体系,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的红线底线。要以这次耕地保护督察通报问题整改为契机,抓住国家“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设成为高标准农田”的战略机遇,质量并重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要继续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和成效,落实到加快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时刻绷紧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根弦,紧盯重点领域,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调查研究,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全力维护我市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坚持党管武装不动摇,把牢管武兴武正确方向,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高强度推进练兵备战,高站位全面深化改革,高标准建实编强队伍,高质量抓好国防动员,高标准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努力构建与安全需求相适应、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部队建设相融合的党管武装工作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切实增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高度自觉。要压实各级各环节处分违纪党员的责任,切实将《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我市管党治党的具体实践中。要以贯彻落实《规定》为抓手,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全面建设清廉晋城,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李广瀚 和建强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