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40:5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9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常青、孙世新、辛艾艾、史晓莉、窦三马、王贵平、王学忠、董小清、闫建升、张军、原健、李晓峰、任彩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李翠叶主持会议。

市领导薛明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19人,出席28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常青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常青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守正创新,担当尽责,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主任会议23次,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3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36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常青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一线站位,永葆政治本色,在恪守对党忠诚上提升新境界。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人大工作,坚决在市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自觉对标市委部署推进人大工作。瞄准一流标准,擦亮为民底色,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书写新答卷。牢牢把握国家权力机关定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代表重要作用,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强化民生实事督办,丰富民主实现形式,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争创一流业绩,淬炼担当成色,在服从服务全市大局上展示新作为。牢牢把握工作机关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质高效推进立法,务实有效开展监督,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依法规范人事任免,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树立一流形象,突显亮点特色,在强化自身建设上焕发新活力。牢牢把握代表机关定位,把“六化工作方法”融入实践,深入推进党的建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持续讲好人大故事,不断密切上下联系,推动工作全面发展。

常青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代表辛勤努力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全市各级人大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

常青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市委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四个机关”定位,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城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一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更高站位彰显政治机关的绝对忠诚,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要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高标准彰显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立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的重大部署,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三要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以更实业绩彰显工作机关的使命担当,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四权行使,谋全局、尽职责、作贡献。四要着力加强人大队伍建设,以更好形象彰显代表机关的职责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狠抓自身建设,锤炼过硬队伍,打牢履职基础,提升工作水平。

常青说,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城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大会议程,陈望远作关于晋城市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闫妮莎 范天锡 陈栋 韩艳帅 李海波)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