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收入、医疗、生态……3月新规踏春而来

发布时间: 2022-03-01 11:55:08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春风起,新规到。3月起,又有一批新规新政开始实施,关系到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这份来自春天的暖意。

山西

山西出实招!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工资

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3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应当当日受理。一般案件应当在3日内将事实核实清楚,并清偿到位;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根据有关规定限期清偿到位。

山西立法保护汾河

《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3月1日起实施。《条例》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在汾河保护工作中的主要责任,规定了汾河保护工作的河(湖)长制、规划和执法协作机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机制。《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依法治汾进入新阶段。

山西参保职工异地就医直接可用账户基金 

3月1日起,山西参保职工在参保地以外的其他统筹区异地定点医药机构普通门诊和药店就医购药时,无需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即可使用个人账户基金直接结算。

山西发布服务业用水定额

由省水利厅组织修订的服务业用水定额,经过现场调研、数据收集分析、征求意见、专家审查等环节,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定,并以地方标准发布,3月24日正式施行。本次服务业用水定额发布后,全省用水定额标准体系基本健全,发布的定额地方标准严于国家现行用水定额。

全国

加强紧缺专业医师培养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3月1日起施行,已施行20余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同时废止。医师法明确国家制定医师培养规划,加强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

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3月1日起施行,其中涉及个人收款码部分如何落地备受关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明确,为提供更加精准和便捷的支付服务,将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管理

登记难、办证难、注销难……这些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有望得到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3月1日起施行,有望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业就业。

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可预约办理

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为提升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今年税务部门新推出了预约办税服务。纳税人如需在3月1日至3月15日之间办理年度汇算,可于6:00-22:00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3月16日以后,无须预约即可办理。

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全国互认

《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对于患者提供的已有检查检验结果符合互认条件、满足诊疗需要的,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不得重复进行检查检验。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国

银保监会日前印发《关于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通知》规定,自3月1日起,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在原有6家试点保险公司基础上,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加试点。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