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关于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4-27 17:4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协副主席武四海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报告

2019年提案工作情况
    一、提案征集和办理基本情况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出提案589件,经审查,立案551件。其中,委员提案462件,占83.84%,各民主党派团体提案89件,占16.16%。立案的551件提案均已办复。其中,被采纳、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430件,占78.03%;列入计划今后逐步解决的73件,占13.24%;因客观条件和政策规定所限未采纳的48件,占8.73%。许多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紧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提案222件,占40.29%。
   (二)聚焦政治文明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提案37件,占6.71%。
   (三)围绕文化事业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和魅力,提出提案120件,占21.77%。
   (四)针对社会建设和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出提案150件,占27.22%。
   (五)着眼生态文明全局、厚植生态优势,提出提案22件,占3.99%。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实现了提案质量精品化、提案办理实效化、服务委员优质化。
    (一)树立精品意识,着力让提案质量高起来。一是高站位引领。二是高要求谋划。三是高标准立案。
    (二)加强协商督办,着力让提案办理实起来。一是会议督办推落实。二是视察督办助落实。三是专题督办促落实。
    (三)改进方式方法,着力让提案服务优起来。一是广宣传,讲好提案故事。二是建机制,推进提案办理。三是勤拓展,升级提案系统。
2020年提案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晋城市委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市政协党组2020年工作要点,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我市“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继续谱写提案工作新篇章。
    一、强化使命担当,在服务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上再下真功
    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提案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扣“五个三”战略部署,聚焦“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高质量转型格局,精心选题、科学破题、认真答题,努力使提案建议更加契合全市中心工作、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二、强化精品意识,在推动提案质量提档升级上再求突破
    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突破口,积极加强对提案者撰写、提交提案的培育引导。在打造精品上持续发力,增强提案的“靶向性”和“含金量”,真正把选题准、情况明、建议实的提案立起来,进一步推动提案质量提档升级。
    三、强化协商理念,在推进提案建议成果落地上再鼓干劲
    始终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能源革命、开发区改革创新、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升中心城市能级、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重点,组织委员开展提案协商。努力做到“精心选题,商自民意;精心调研,商有基础;精心督办,商有质量;及时跟进,商有结果”,实现由“委员提、部门办”的单行模式向“委员提、共同议、合力办”的协商模式转变,真正使提案办理措施符合民心、办理过程顺应民意、办理结果实现民愿。
    四、强化制度保障,在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上再添举措
    修订完善《政协晋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定》,制定出台《政协晋城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和《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健全完善提案办理评价机制。加强提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提案工作实效,推进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