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通告

发布时间: 2022-11-07 08:00:25 信息来源: 健康晋城官微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目前,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我市面临疫情输入风险和本土疫情反弹的双重压力。为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个人有申报、企业有责任、场所有扫码、部门有监管、属地有管理”,实现“早发现、快处置”目标,现就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四方责任”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

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统一指挥、提级指挥、靠前指挥、以快制快、快上加快,紧抓“黄金24小时”,统筹调度防控资源,加强信息调度研判,有序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各社区(村)要发动区域内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严格落实风险区管控和静默管理措施,做到真正“静”下来,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二、严格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就要管防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和指导责任。各行业主管部要督促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文化娱乐场所、交通运输、快递物流、养老托幼、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机构的人员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确保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三、严格落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

企事业单位应当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谁用工谁负责”原则,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严格督促本单位人员积极配合社区(村)进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出市。静默期间除各供水、供电、供气等民生保障、物资保供等维护社会基本运行和核心功能的单位,其他部门要严格遵守静默管理规定。

四、严格落实个人自我管理责任

广大市民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静默管控期间,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如实报告活动轨迹及相关信息,关注官方主流媒体报道,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习惯。积极配合社区(村)进行核酸检测,待检过程中有序排队、戴好口罩、保持2米安全距离。检测结束后,切勿在外停留,请立即回家。要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家庭成员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时,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到黄码医院就诊。

五、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对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给予责任追究。

企事业单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未按照规定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等电子凭证;未按照规定对本单位来(返)晋城人员涉疫地区旅居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异常情况未及时报告并落实临时管控措施等,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公民个人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不主动进行报备、故意隐瞒或者拒不提供个人健康、旅居史、密切接触史等信息;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核酸检测;拒绝封控管控、隔离管理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管理;拒不配合防疫检疫、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健康监测以及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等措施;编造、故意传播有关疫情发展或者处置工作虚假信息等行为,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查处。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市上下坚定信心、认真履责,同频共振、相向而行,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让我们协手共筑安全美好家园!感谢您的支持、理解与配合!


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6日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