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养老服务和生活垃圾又有新规定

发布时间: 2020-12-09 18:32:3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养老服务和生活垃圾又有新规定

129日下午,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市新闻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出台的《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和《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行发布和解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斌胜,市政府副秘书长史小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蒋志红,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革平出席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联民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制定《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和《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是2020年晋城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立法之一。根据立法工作安排,《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将于202151日起施行,《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2021101日起施行。

《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是我省首部设区的市对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专项立法,说明晋城市在养老方面的立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该《条例》分总则、规划与建设、养老服务模式(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其他模式)、扶持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七章63条内容,通过法治方式引领和规范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该《条例》规定,注重从源头上规范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明确市、县(市)人民政府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应当会同民政部门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养老服务设施,新建城镇住宅项目应当按照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且要做到“四同步”即与住宅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城镇住宅项目应当按照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通过新建、改建、购买、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

“护理照料假”体现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同等家庭义务。《条例》参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在老年人患病期间,对独生子女给予每年不少于15天的照料假的内容,还规定非独生子女也享有每年不超过7天的护理照料假。

《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共设八章五十九条,主要内容包含总则,规划与建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该《条例》界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适用范围是: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区域分为城市化管理区域和农村地区,具体区域由市人民政府按照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区别城市化管理区域和农村地区各方面的不同,具体实施范围由政府根据实际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条例》明确了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实行“四分类标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单独分类。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可以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适当调整。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是基于四分类基础上,根据不同生活垃圾的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处理方式及对环境的影响,分别进行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垃圾不落地的原则,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不得随意抛弃、倾倒、堆放和混投。

《条例》还赋予了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及承担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单位工作人员劝阻不按规定分类交付生活垃圾的权利;赋予了部分责任人对不按规定分类交付生活垃圾的拒收权利,以及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部门报告的权利和义务。

《条例》设立了7条处罚条款,对建设单位未同步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生活垃圾投放单位和个人以及投放管理人的责任、收运单位以及处理单位的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力求处罚既起到教育震慑作用,又不违背上位法,并切合实际,具有可执行力。(撰稿:雍丹华)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