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上半年CPI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21-07-26 11:13:21 信息来源: 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持续显现,2021年上半年晋城市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消费市场呈现“疫情影响减弱、行业积极向好、物价水平总体平稳”的特点。上半年晋城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下降0.2%。

一、上半年CPI运行基本情况

(一)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升三降” 

2021年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五升三降”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3.8%,衣着类上涨3.2%,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2%,交通通信价格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4%,居住价格下降1.9%,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8%,医疗保健价格下降2.7%。对CPI上涨影响最大的两类是食品烟酒类和教育文化娱乐类,共同拉动一季度CPI上涨0.75个百分点。另外,居住类向下拉动CPI下降0.42个百分点。

表1:上半年“八大类”价格同期涨幅(%)

(二)各月环比同比涨跌互现

从月环比看,1-4月份,晋城CPI涨幅总体呈现前高后低、逐月回落的走势,5-6月份,小幅波动。1月份,受寒冷天气影响,鲜菜价格涨幅较大,另外,年前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CPI环比上涨1.4%;2月份,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食品和服务价格双线推动,CPI环比上涨0.6%;节后市场需求回落,粮食、鲜菜、畜肉类、禽肉类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总体均呈现回落走势,但3月开学季,晋城市房租价格上涨,总体环比仍然上涨0.2% ;4月份之后天气逐渐转暖,鲜菜、猪肉价格下降,CPI环比下降0.9%;5-6月份,CPI小幅波动。

从月同比看,1—3月份晋城CPI月同比涨幅呈现逐步上扬的走势,1、2月分别下降0.3%和0.2%,在3月份扭转下跌走势,同比转负为正,涨幅为1.0%。4-6月份同比涨幅分别为0.7%、0.8%、0.3%。

表2:上半年各月环比同比指数

(三)价格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 

从与全国全省比较来看,上半年晋城市CPI累计涨幅与全国(0.5%)相比低0.1个百分点,与全省(0.6%)相比低0.2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从高到低排第八位,较最高的吕梁市(1.3%)相比低0.7个百分点,较最低的忻州市(-0.2%)相比高0.6个百分点。

二、主要商品服务变动情况

(一)食品价格平稳运行 

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1.1%,涨幅较去年同期(上涨9.9%)收窄8.8个百分点。调查的14类食品 “9升5降”,上涨面为64.3%。鸡蛋、水产品、豆类、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4%、10.3%、9%、8.8%,涨幅较为明显。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市场供应明显增加,猪肉价格呈稳步回落的走势,上半年累计下降14.7%,带动畜肉类下降4.1%,另外,由于市场供应充足,薯类、禽肉类价格分别下跌14.3%和12.4%。 

1.食用油、豆类价格持续上涨。全球油料作物大幅减产,食用油供需趋紧,食用油进口成本提高,国内大豆收购价上调,带动菜籽油、大豆油等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上半年食用油价格上涨6.9%。受国际大豆涨价影响,国内豆类市场供应偏紧,豆类价格上涨9.0%。食品油和豆类等农产品对进口依存度较高,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价格走势息息相关。 

2.淡水鱼价格节节攀升。上半年淡水鱼价格累计上涨27.3%。今年以来晋城市淡水鱼价格节节攀升,环比同比涨幅逐月扩大,6月份出现今年来首次回落。2-5月淡水鱼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6%、9.6%、16.2%、21.1%,同比分别上涨3.7%、13.4%、31.8%,60.3%。6月份淡水鱼环比下降4.1%,同比涨幅仍然高位运行,上涨52.6%。

淡水鱼价格上涨原因是:(1)市场供应量下降。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淡水鱼养殖鱼苗的投放期被推迟,目前上市的淡水鱼大部分尚未完全达到出塘标准;(2)消费需求增加。之前受疫情的影响,进口冷冻食品(水产品)被国家海关多次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导致整个水产品市场经营受到冲击。随着国内疫情管控取得巨大成效,疫情影响因素逐渐消散,国内水产市场回暖,居民消费需求得到释放;(3)养殖成本提高。近年来,国家污染整治力度加大导致淡水鱼养殖面积减少、产量下降;另外,原料价格、鱼苗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经营场地租金增加,养殖成本提高也逐步推升淡水鱼价格持续上扬。

3.蛋类价格应节上涨。上半年蛋类价格上涨14%,其中鸡蛋价格上涨14.9%。鸡蛋价格上涨主要受养殖成本增加影响,玉米、大豆等饲料价格持续走高,传导到鸡蛋终端价格上,加上春节、端午等节日因素鸡蛋消费量不断增加。

4.鲜菜价格有所上涨。上半年鲜菜价格上涨8.8%,由于今年的暴雨等天气增加,较去年的鲜菜涨幅比去年同期(上涨4.9%)扩大了3.9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月天气寒冷,市场供应偏紧,伴随春节效应影响加强,蔬菜消费量大大增加,春节期间蔬菜价格大幅上涨,1、2月份涨幅为24.2%、9.4%。春节过后市场需求回落,而天气晴好使市场供应更加宽裕,鲜菜价格逐步回落,3-6月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9.1%、19%、6.1%、4.9%。 

5.猪肉价格明显回落。上半年猪肉价格下降15.7%,与去年同期(上涨87.4%)相比,涨跌幅差为103.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0.2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出现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猪肉产能持续恢复,猪瘟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逐步减弱,生猪出栏量显著增加,生猪出栏价格明显回落;二是猪肉价格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明显,春节过后,3—4月猪肉进入传统消费淡季,猪肉市场需求回落,价格下降较为明显;三是中央储备肉市场投放量加大,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市场,猪肉供应总量不断增加。

(二)居住和服务价格小幅下降 

2021年上半年居住价格下降1.9%,拉动CPI下降0.42个百分点。其中,私房房租价格下降7.3%。春节前是住房租赁淡季,租赁房房租价格有所下降,节后开学季学区房房租价格带动私房房租上涨。

上半年,服务价格下降0.2%,影响CPI下降0.08个百分点。在调查的72种服务项目中,20种服务价格上涨,10种服务价格下降,42种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上涨的服务项目主要为教育、娱乐类等,价格上涨原因主要是人工、租金等经营成本逐年上涨,加上疫情期间亏损的共同影响下,商家上调服务价格。另外,,旅游、住宿等服务行业仍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冲击,需求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出行和住宿需求有所下降,上半年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15.1%,宾馆住宿价格下降10.4%。

(三)工业品价格小幅上涨

2021年上半年,工业品价格上涨0.4%,由于全球工业经济活动有所恢复,国际原油需求增加,油价有所上涨,上半年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8.5%和9.3%。另外铂金等贵金属延续涨势,受此影响,铂金饰品价格上涨8.8%;此外,国际黄金价格出现了回调,带动金饰品价格小幅下降,下降0.3%。 

三、CPI未来走势预计

从当前CPI运行情况来看,目前疫情形势趋稳向好,是稳定物价的重要支撑,但也存在极端天气变化、依然严峻的海外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一方面近期猪肉供应量增加,猪肉零售价格会在一定时期保持较低水平。另外,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涨幅,石油、贵金属、大豆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或将影响CPI的走势,同时国家宏观调控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市场抑价。预计今年下半年CPI仍将在温和上涨区间。(李玲)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