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小镇里的“晋城风”

发布时间: 2023-08-28 10:35:1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大家好,我身边的这些铁壶,造型各异、各具特色。铁壶属于天然过滤器,加热过程中可以将自来水中的氯离子过滤,适合日常生活中做饭、泡茶、饮水……” 在2023第三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博览会铁器铁艺主题展馆内,工作人员马原龙正在进行线上直播,向直播间粉丝介绍铁壶的功能。

“展会的热闹氛围带动了直播间人气,产品销量直线上升,还有不少粉丝看了直播后到线下逛展馆。”马原龙告诉记者,晋城人善制铁,以铁为媒将晋城的古堡文化群、太行山的巍峨雄壮展现在了铸铁艺术上。

在铁器铁艺主题展馆的另一端,一面铁镜更是引得众多观众驻足观看。“这是特别为本次康养大会定制的作品,名为‘东方古堡’。”展区工作人员郭振介绍,这面铁镜直径21厘米,以皇城相府为代表的古堡群跃然铁镜之上。

据介绍,晋城康养精品展区以全市优势康养资源和特色工美产品为切入点,特别设置康养工美文创区。其中,“文韵华彩晋城”板块重点展示全市工艺美术精品佳作,并规划了一个独立展区——珐华琉璃展,以及潞绸刺绣、文房雅器、铁器铁艺3个主题场景,展出珐华、琉璃、潞绸、高平刺绣等多种品类工美精品。

“这是在今年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新锐奖的珐华作品《珐华镂雕孔雀牡丹图罐》。大家看,它的镂空手法巧妙调动虚实、空间关系,牡丹代表着富贵吉祥,孔雀代表着幸福美满,这些寓意都是非常好的……”在珐华琉璃展区前,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

晋城是珐华的起源地之一,在大英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世界知名博物馆中,均藏有晋城珐华作品。

裴晨轩小朋友拉着妈妈的手在展区内参观许久,生怕错过一件作品。“孩子比较喜欢艺术,博览会期间带他来看看大师的作品。”一旁的家长说。

流光溢彩的珐华琉璃、精美绝伦的潞绸刺绣、巧夺天工的铁器铁艺、极具特色的文房雅器……在康养产业博览会现场,不仅有各类工美精品惊艳亮相,还有工美大师现场进行展演,吸引了参展群众驻足,展会现场人潮流动,氛围持续高涨。

工业与文化相互融合,传统与时尚互为依托。截至目前,全市工美企业已斩获各类国家级奖项20余个,省级奖项50余个。晋城工美正在用朴素的语言镌刻着晋城的待客之道,传播着晋城的文化精神。(窦育瑶 韩艳帅)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