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名,大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电视栏目《魅力地名 康养晋城》拍摄记

发布时间: 2021-11-18 18:13:3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6月24日,由民政局、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魅力地名 康养晋城》栏目开播,播出后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好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拍摄前,我们栏目组首选了10个红色地名:泽州县北石店镇鸿春村、阳城县东冶镇枪杆村、泽州县南岭镇土岭村、 陵川县平城镇义汉村、沁水县嘉峰镇尉迟村等,以庆祝建党百年。

当我们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走近这些红色村庄,每每被这些地名背后的故事所感动。在鸿春村,当吕鸿春烈士的儿子哽咽地说起对父亲的记忆,他眼里闪烁的眼花感染了我们,也让我们明白了这个村庄为什么要从史家川村改为鸿春村!而在枪杆村,通过走访,发现这个村名其实已有450年历史了。相传,汉朝王莽赶刘秀时候,在村东的山头驻扎过军队,驻扎期间,就在这个村里打造兵器枪杆,村子也就因此而得名。另外还有一个传说,从前这里是深山老林,有兄弟两个在此打猎为生。有一天,兄弟二人讨论,咱得给村起个名字啊,没个村名,没办法向别人介绍自己是哪的人。可是叫个什么名字好呢?两个人讨论好久没有答案。这时,哥哥看见弟弟手中打猎的枪杆,说:就叫枪杆村吧。两人一拍即合,于是村名就流传了下来。而晋城抗战史上著名的“枪杆会议”在这里召开,更是为这个村名赋予了经色内涵!当然,枪杆村的村名也是几经变迁。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纪念因战地采访而牺牲的烈士魏奉璋,村名曾改为奉璋村,后在1950年,又改回了枪杆村。

每一个红色地名,都有一个故事,通过这些故事,我们追寻先辈足迹,感受红色脉搏,让广大观众也在地名文化中,感受共产党员为民族独立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继承和发扬地名文化,打造地名文化,挖掘地名内涵,在今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节目中选出的10个康养村,基本都是今年我市选定的百村百院项目村落,这些村落的共同特点是风光美丽,且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节目在解读地名文化内涵的过程中,挖掘村里的民俗文化,也宣传了我市的康养产业,助推了乡村文化振兴。我们通过丰富的镜头语言,走进高平市原村乡良户村、高平市东街办事处的沟北村、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阳城县横河镇横河村、阳城县蟒河镇押水村、沁水县土沃乡杏则村、泽州县巴公镇东四义村等10个康养村落,从这些村名的变迁中,感受着这里的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感受着乡村振兴战略给村子带来的巨大变化。节目画面引人入胜,妙趣横生,让人不由自主地追随、寻味、咀嚼,又令人目不暇接,仿佛置身现场,片刻不得分神。

比如,在阳城县横河村,经过走访得知,横河的村名源于村中一条小河。因为小河是从东向西流过村落,汇入了一条较大的盘亭河,盘亭河由北向南为顺方向,东西方向的小河则被村里人称作“横河”。我们驱车进入横河,犹如进入一个天然的氧吧,满眼都是绿色,从身心到呼吸,都感到极为清爽。身边是潺潺的流水,眼前是无边的美景,十八罗汉峰绵延峭拔、形态各异,如一排巨人,排列在远处,峰下红砂绵绵,颜色鲜艳,蜿蜒不断,人称红沙岭。我们也彻底理解了“盘亭叠嶂”的含义。登上圣王坪,走在厚厚的天然草坪上,四周仿若有一座天然的城池,远处的娘娘池和古庙遗址,近处的狼毒花和怪石,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神秘。在这里商汤为了拯救苍生,牺牲自己,向上天祷雨,终于感动苍天获得的甘霖,也感动了天下苍生。商汤的故事几千年来被传颂着,人们把他奉祀在庙堂,表达了心中的感恩和敬畏。横河村很小,但历史很久远,故事很多。如今康养骑行小镇已经建成,未来一定会引来众多的游客和文化探寻者。

再比如丈河村的村名也与河流有关系。丈河村位于陵川和河南修武的古道边,古时候河水经常涨水,涨水则商道不通,于是小村得名“涨河”,后来简写成了丈河。丈河是一座静静的古村,那里有秀气的小山,清澈的河水从村边流过。淡灰色的房舍,无规则的排列着,自然中透着素雅。在茫茫太行,居然寻觅到了一种江南风光。登上南崖宫,感受一下小悬空寺的险峻,漫步村边步道走上祖师顶,感受村落风景尽收眼底的豪气。农家乐里吃上一碗家常拉面,听几句地道的陵川方言,丈河村的淳朴、自然,让我们身心舒适。同伴说,假如是夏季来了,睡上一个凉爽的午觉,那才美呢!

《魅力地名 康养晋城》栏目组成立之初,就对节目进行了精准定位,市民政局相关领导为节目的制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并就节目形式和地名选择进行了多次商讨,对节目质量亲自把关,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可行性建议。市融媒体中心更是成立主创团队,邀请部分民俗专家参与节目制作,经过多次讨论,反复遴选,确定拍摄村落。创作人员不辞辛苦,顶着炎炎烈日跑遍六县市区,走进深山古庙寻访地名来源,行程8000多公里。后期制作也是反复斟酌,对有关民俗问题和古建专业性术语多次请教相关专家,对地名的解读做到客观精准,精益求精。栏目组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大家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乡村,以地名由来为载体,从地理、历史、语言、文学、民俗、民族精神、国家信仰,以及人民的风土人情衣食住行等各个角度,全方位立体展现乡村全貌,引导人们发现地名背后深厚的人文底蕴、文化华彩和人生百态,唤起根植于人们心中的家乡情结与乡土情怀。由地名而展现的家国情怀,由地名而彰显的乡愁乡思,由地名而汇聚的名师工匠,由地名而发现的行业翘楚,由地名而揭开的历史风烟,由地名而牵出的地理奇观,由地名而亮相的风物习俗,由地名而了解的特殊贡献,随着节目的进行点点滴滴地在观众的视野里铺展开来,潜移默化地引领、带动着观众的兴致,激发着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和对国家民族的热爱。

期望《魅力地名 康养晋城》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也希望我们挖掘晋城的地名文化的努力,起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作用。我们期待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