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的价值在今天太重要了!

发布时间: 2021-11-18 18:10:1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李晋彪

地名,简单地说就是地理位置名称。这名称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从2000年前战国时期的二十八星宿,到今天太空中各个行星的定位和它的名称;从南海某个岛礁的名称到太行山里一个小小山村。往往很不起眼的地名背后有着一段耐人追寻的背景,特殊的地名更是意义重大社会作用非凡。

在中国,地名不仅是实用更是文化的传承,是一种流传了千百年的文化现象,更是中国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承载着人们对一切美好的向往。因此,继承和发扬地名文化,对于弘扬中华文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先进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作用。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回顾党的一百年历程艰辛而辉煌,在中国版图上留下了许许多多的闪光点,党走过的路值得我今天每个人去学习,在晋城党的光辉足迹同样值得我们去追寻。在庆祝建党百年前夕,由晋城市民政局、晋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戏曲文化传媒承办的《康养晋城 魅力地名》栏目开播了,栏目组从我市六县市区,分别选了十个红色地名和十个康养地名。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期到宋、元、明、清各个朝代,尤其是十个红色地名形象深刻的还原了一段难忘的岁月。节目时长五分钟,为了让广大受众随时观看,栏目组还利用《上党韵》公众号、晋城新闻APP、《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传播。

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深远的影响着每个人和每个行业,我们每个人深陷其中又从中获益,地名在其中发挥了不可限量的作用。

在国际事务过程中,有“名从主人”的惯例。因此,在一些特定情况下(比如沿海地区),地名往往体现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在内陆加强地名工作落实地名工作,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合理适当的利用地名价值,完整、准确、方便、规范的使用地名信息服务,可以实现地方经济质的跨越。许多不起眼的地名其经济价值、实用性早在几百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在太行上有条著名的茶马古道,道旁一个小山村叫“碗城”村,用城来命名一个村足以说明其战略的重要性。现在碗城村外古道、国道、高速路在这里汇聚,地名中包含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随着经济社会不断高速发展,地名可以直接发挥其价值,公众可以直接或间接使用终端设备用地名参与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中来,甚至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此外,地名中还有很多广阔、深远的领域值得去开拓去研究,并通过公共媒介让大家知道,让名称中所包含的价值在实际操作中应用。

接下来,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开拓地名工作新方向,助力晋城文化旅游健康发展,特别是红色、特色康养村镇发展。要深挖地名中蕴藏的价值,通过有效平台使之最大限度的服务于社会各个层面。还要继续开展地名相关知识普及工作,让大众能够更多的了解和使用。这些对巩固创文成果,弘扬中华文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先进文化,振奋民族精神,都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作用。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