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小课丨泽州吕砚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4-14 10:38:54 信息来源: 晋城文艺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浩瀚的历史星河中

晋城的璀璨文化

生生不息地绽放光辉

而属于我们晋城的

泽州吕砚

它也曾在历史中闪烁过耀眼的光

曾让北宋文豪苏轼得之欣喜

曾让乾隆皇帝梦寐以求

本周的文艺小课讲的就是

泽州吕砚的故事


泽州吕砚的古今故事

“泽州吕砚”为澄泥砚,澄泥砚与端砚、歙砚、洮河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且是四大名砚中唯一一个用泥土烧制的砚台。

“泽州吕砚”由北宋时期的高平吕道人所创,以沉淀千年的丹河澄泥为原料,经特殊工艺烧造而成,曾经一砚难求,价值千金,北宋大家苏轼、黄庭坚、米芾等多位文人墨客为它写下诗篇,表达对泽州吕砚的喜爱与欣赏。乾隆皇帝编撰四库全书《西清砚谱》时,也为它撰文写诗,表达梦寐以求的渴望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泽州吕砚技艺逐渐失传,它的故事也被埋没在历史尘埃中。



市文联自成立澄泥砚课题研究组以来,不断深入挖掘,发现有一群民间艺术家,潜心研究泽州吕砚多年,正在将这份失传的技艺找寻回来。他们的产品目前虽然还没有大批量地走进大众视线,但他们默默耕耘,正在努力将这一传奇的文化产品传承下去。




诗歌里的泽州吕砚

诗歌是最古老也是最久远的文学形式,诗歌里有很多与泽州吕砚相关的故事。在讲座互动中,市文联多位年轻人现场诵读,将大家带到了诗歌的情境中,聆听它们与泽州吕砚的历史故事。小编也将几首诗歌带过来了,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三月七日,春寒料峭,苏轼与一班朋友到黄州东南三十里之沙湖游览。他在黄氏家中意外地得到了一方吕道人制澄泥砚。回到东坡雪堂,苏轼顾不得休息,马上用吕道人砚磨墨,铺纸,挥毫写道这段故事,并于当日写下著名的《定风波》:


定风波 

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乾隆皇帝对泽州吕砚的称赞

吕叟应曾煅制来,夔为蟠以玉为胎。

石渠天禄人争羡,谁果不孤视草台。


次韵去非谢前教授饷泽州瓦砚

(节选)

葛胜仲

锡花蒸成一抔土,联坳即墨元光舞。

飞鸳馀韵照文房,吕翁心机同刻楮。

高平沃壤真土膏,砚与龙尾为朋曹。

刚柔得中不坯甈,共推妙手能甄陶。



再和公择舅氏杂言(节选)

黄庭坚

湔拂垢面生寒光,汉隶书吕规其阳。

吕翁之治与天通,不但澄埿烧铅黄。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