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擦亮红色康养特色名片

发布时间: 2022-03-29 14:38:5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春分已过,万物勃发。69岁的南阳村村民王建政正满怀欣喜地准备食材,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自2017年开办农家乐老王家铜火锅以来,老王的日子蒸蒸日上。“现在,来南阳吃铜火锅已经成了外地游客的必选项哩!旺季每月能挣一万多元呢。”他骄傲地向记者讲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太行深处的南阳村位于晋城市沁水县土沃乡,全村共225户591人。该村于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近年来,南阳村致力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依托当地特有的红色人文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开发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项目,盘活了“红色”和“绿色”两大旅游资源。如今,这里人文厚重、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大步迈向乡村振兴之路。

“南阳村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曾是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所在地、沁南抗日县政府所在地,演绎过一幕幕军民抗日的壮阔史诗,先后被评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还入选了省红色文化遗址名录。”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讲解员王兴荣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

借助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禀赋,南阳村通过“外请+内联+自建”的模式,聘请外界专业团队对抗大太岳分校旧址、沁南县政府旧址、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把脉,打造集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国防教育、党史研究、干部培训、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红色综合体,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是南阳村的一张亮丽名片,游客行至此处,无不陶醉于这里郁郁葱葱的茂密山林和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这里的原始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8%以上,拥有十三潭、水帘洞等自然景观,享有中国森林氧吧、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国际暗夜保护地、中国森林康养基地等美誉。

南阳村充分挖掘生态康养休闲资源,大力推进森林康养项目建设。“这些年来,我们申报获批了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森林康养基地两块‘国字号’招牌,引入了医养、观星、保健、度假等多形式康养业态,一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南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胜鹏自豪地说。

此外,南阳村还立足村情、因地制宜,逐步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四大基础产业。目前,该村已建成樱桃高标准连栋大棚2栋和无花果采摘大棚21栋;投资100余万元,先后建设安装2期100kW光伏发电,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10万元。

王胜鹏表示,围绕农林文旅康总体规划,今后,南阳村将继续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打造休闲采摘品牌,全力发展近郊休闲旅游经济,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他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规划建设5万只养羊园区项目。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将增收20余万元,同时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谈及南阳村的未来,王胜鹏信心满怀。他表示,南阳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特色小镇”为远期战略目标,以构建研学、休闲、康养的生态系统为规划理念,通过“红色+文旅+大健康”三擎驱动,逐步形成“农林文旅康”合一的产业链,打造集红色教育、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康养民宿等于一体的红色康养小镇,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深度融入全域旅游经济圈,在乡村振兴的新征途中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