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蹚出康养旅游新路子——高平市沟北村打造“寻梦小镇”

发布时间: 2022-02-12 15:12:27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沟北村位于高平市东城街街道东北部,距离市区2.6公里,现有140户405人,29名党员,192亩耕地。之前的沟北村因无主导产业,青壮力大多进城务工,村内多为留守老人,村集体经济长期薄弱,成为典型的“空心村”。2018年起,沟北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农村“四块地”改革为抓手,通过“党员群众出房出地、乡村两级出智出策、社会资本出钱出力”的方式,发挥区位优势、盘活闲置资源,把没落多年、即将消失的旧村古宅、窑洞等资源纳入乡村振兴视野,全力打造“寻梦小镇”项目,推动旅游综合收入节节攀高,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由10万元、20万元到50万元的“三级跳”。2021年,在疫情汛情的双重影响下,门票收入依然达10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70万元大关,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沟北道路”。

通过试水股份制改革,吸收社会资本1800余万元,成立高平市寻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将公共用地和群众房屋量化入股,占比48%,约1500万元,每年按景区总利润的48%进行分红;规划建设游客停车场4个,可停放车辆700余辆,所收停车费全部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将空闲房屋、土地、商铺对外招租,每年可获得租金收入。

三年来,“寻梦小镇”累计引资8000余万元,先后完成房屋修缮、整村3D彩绘、夜景亮化、连片花海、休闲游乐和益智体验设施配套等建设,承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千人大地涂鸦大赛、山西首届漫展花海节等项目,将一个“空心村”打造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山西彩绘第一村”。

2018年至今,乘着乡村旅游政策的东风,“寻梦小镇”门票收入达2800余万元,停车场收入200余万元,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2.5万元。2021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村集体收入依然突破70万元大关,其中,旅游停车收入40余万元,占比57%;景区分红福利款20余万元,占比30%;各类租赁款10余万元,占比13%。沟北村盘活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村集体持续增收的崭新路径。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