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双脑村:冬日玫瑰待春发

发布时间: 2021-12-08 17:23:0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大雪时节,此时的陵川冷风瑟瑟,早已寒意十足。

走进陵川县六泉乡东双脑村,一栋栋温室大棚拔地而起,温室内暖意绵绵,一株株嫩绿的小苗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由工人们精心除草、压枝,渐露生机。

“这是我们栽植的玫瑰苗,等到了春节前就能上市了。”东双脑玫瑰产业园技术员谢佳立就像呵护孩子一样细心,小心地修剪着一株株幼苗。

东双脑玫瑰产业园是今年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因地制宜引进的“三个一批”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9栋玫瑰温室大棚。

随着我省旅游业与现代农业的迅速发展,利用智能联栋温室发展花卉产业作为一种高效智慧农业,既创造了直观的经济价值,又为整个农村旅游观光产业升级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近年来,陵川县全面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施质量与精品战略,大力推进花卉产业发展,开发旅游观光。

“我们村四面环山,水源丰富,地理气候独特,专家说适宜花卉生长。”东双脑村党支部书记葛文忠告诉记者,大家伙都没想到,山沟沟里还能种出玫瑰花。

今年,位于陵川县东37公里处的东双脑村,凭着四季分明、水资源丰富、气候优势明显,加之交通便利等优势,由陵川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与山西禾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在村内建起了玫瑰产业园。

“我们将东双脑村同昆明的气候进行了比较,冬天不冷不上冻,夏天不太热,很适合玫瑰花生长。”谢佳立指着排排而立的9栋大棚说道,“这些大棚共占地10亩,栽植了大概2.5万株玫瑰苗,每亩地能产出1.5万株玫瑰花,等到了春节前,大棚里就都是娇艳欲滴的玫瑰花了。”

一直以来,东双脑村自然村小而且分散,多个自然村位于崖边且闲置率高,尽管村内风景独特、环境幽静,可相对应的,偏僻的环境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走出大山,村子日渐“空心”。

“玫瑰产业园能落户我们村,让我们真正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在葛文忠看来,这一产业的落地不仅给村里带来了一个新产业、新项目,更给村里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谢技术员,您再给我讲讲这个玫瑰花咋管理吧?”说话间,几个村民走上前,询问起管理技术。

“你瞧,摘心和抹芽的目的是去除顶端优势来调节植株的生长发育。切花玫瑰的整枝和采收技术非常重要,操作的好坏直接影响花的产量和质量……”谢佳立快步跟上,走进棚内讲解着如何做好玫瑰花的管理工作。

“我们育有洛神、戴安娜、珍爱等6个品种的玫瑰,令人欣喜的是,现在已经有3栋棚产玫瑰开花并上市销售,剩下的将于春节前全部上市,主要销往长治、晋城、郑州等周边地区,我们专门与京东物流达成长期合作协议,现在市场供不应求。”谢佳立欣喜地说道,如今一期项目土地已经流转完成,随后还将再建设40余栋大棚。

“现在这些大棚已经带动村内20多个村民就业。”葛文忠笑着给记者算着账,玫瑰产业园项目共分三期,项目年可实现产值2400万元,效益可达400万元,预计能带动当地400余人就业,为村集体增收近15万元。

“我们村有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景观,将来随着玫瑰产业园发展成熟后,我们计划在村内进行精品民宿改造,提供独具特色的旅游服务接待,打造成为民宿崖居特色村,不断发展花卉观赏园与自然历史文化景观相结合的特色旅游产业。”提及未来,葛文忠充满信心。(郑璐 吴艳斐)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