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晋城篇】上庄村:路通百业兴 阔步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21-06-18 17:05:3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驱车驶出晋阳高速北留收费站,再走几分钟,便看到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庄——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这里四面青山环绕,一条河流穿村而过,景色十分宜人。

村子里,57岁的个体运输户曹玉明正和妻子商量着近期的出行计划。他盘算着,从村里出发,走高速1小时左右,游览陵川县王莽岭景区。

“现在的交通太方便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曹玉明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业务往来,他经常往返润城镇和晋城市区。“早上六点出门,到下午三四点才能到晋城。等事情办完经常到了傍晚,只能第二天再赶回来。那时走的路都是砂石路、土路,出去一趟经常落一身灰。”耗时长、效率低、路况环境差,这是曹玉明对过去道路交通环境最深刻的记忆。

“若非工作需要,都不想出远门,更不用说去旅游了。”曹玉明苦笑着说。

转机出现在上世纪末。

1996年5月1日,晋城市主城区与阳城县之间的晋阳高速公路破土动工,并于1997年12月25日全线胜利建成通车。这是我市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全省继太旧高速之后的第二条高速公路。

“高速通了,首先改变的就是村民的出行。”上庄村村委会办公室主任王晋强告诉记者,以前交通不便,日子也不富裕,很多村民几乎没出过远门。高速开通后,村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往东走晋阳高速、晋焦高速可以到郑州、焦作、武汉、南京、济南等地,往西走阳翼高速、翼侯高速可以去临汾、运城、西安方向;往北就可以并入二广高速,去太原、大同方向……”站在离上庄村不远的北留收费站,王晋强介绍着上庄村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也述说着他对未来的憧憬。

高速开通,不仅仅方便了村民“走出去”,也给上庄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上庄村是明代政治家、改革家王国光故里。该村集元、明、清和民国建筑为一体,外观封闭、高门深宅的官宅民居达到了使用功能与建筑艺术的完美统一,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村落保护的杰出典范。可以说,上庄村人文历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早些年,我们也曾萌发过发展旅游的想法,但在交通环境面前不得不打退堂鼓。上庄村美丽的自然风光,雄伟壮观的古堡建筑群、深厚的历史文化也因路不通、道难行而‘养在深闺无人识’。”王晋强说。

直到1997年底,晋阳高速的开通和当时皇城相府景区的火爆,让村两委班子看到了希望,燃起了信心。天官王府景区筹建和旅游开发也由此提上日程。

2004年,天官王府景区正式筹建。2012年12月,景区对外开放并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这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良好的交通环境。”王晋强说,“交通环境在景区评比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在景区周边方圆五公里之内高速公路入口多达三处,同时通往景区各主干道和县乡公路标识齐全,往来快捷,这些都为景区发展提供了助力。”

一条高速,载来了人流客流,更载来了村落繁华。如今的上庄村,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慕名前来观赏打卡,村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2019年,上庄村乡村旅游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00万元,带动就业岗位300余个,有效促进了村民就业增收,让村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村民李小胖把自家的房屋进行改造,开办了“王府八八宴”农家乐,主打润城拉面和八八宴席,年收入近30万元。“交通便利了,挣得越发多了,我们更加明白了路好景美富万家的道理!”李小胖开心地说。

交通环境的改善也进一步优化了全村的投资环境。近年来,在盘活闲置场地和资源资产的基础上,上庄村先后吸引山西青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山西文旅集团等大量社会资本共同投资项目建设,实现了天官王府欢乐谷、王府星级酒店项目的落地以及文旅集团对天官王府的全权托管运营。

高速通,事事通。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源源不断地涌入上庄村,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撰稿:窦育瑶 马泽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