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欢颜】押水村的“天马山庄”

发布时间: 2021-05-25 14:33:28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黄河新闻网记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围绕山西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采访报道。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晋欢颜”。

图为阳城县蟒河镇押水村高端民宿天马山庄。

密密的山茱萸,平坦通畅的道路,一座座独栋而居的石砌小楼……处处都充满了生机。游客石小素静静地置身于山水间,对一张琴,一壶茶,一溪云,“享受清风明月,享受发呆生活,这就是我憧憬的慢生活。”

这里,是阳城县蟒河镇押水村,晋城市“百村百院”工程首批投入运营的28个重点康养特色村之一。今年五一,刚刚建成开门迎客。

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并举的高禀赋旅游资源为蟒河镇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先决条件。

押水村地处晋豫两省交界,蟒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森林覆盖率88.9%,是天然的大氧吧,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被誉为“山西动植物资源宝库”。守着这样的金山银山,押水村一度却是“空心村”,青壮年为了生计四处奔波。

近年来,阳城县委县政府围绕“悠然阳城 康养胜地”的发展理念,紧抓康养产业发展战略机遇,盘活全县可开发资源,确定了“养心养志”的古堡康养,“养情养趣”的蟒河康养,“养身养艺”的横河康养三足鼎立,撑起具有阳城特色的康养产业品牌。押水村不仅入列阳城县首批确定的18个康养特色村,也列入了晋城市首批重点康养特色村。

可是,押水村应如何定位其差异化特质呢?经过多次交流讨论,押水村人形成了一个共识:借晋城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东风,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定位山茱萸庄园,打造山西药膳康养高地,打造有家乡情怀的高端精品民宿。积极推动旅游与农业、健康、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释放民宿业在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社会功能。

在天马山庄建设过程中,成立康霖农宅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项目的一大亮点,这也是全省首家农宅专业合作社。

康霖农宅专业合作社将入股的6000余平米的闲置农宅,打包外出招商引资,通过合作经营,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思维,切实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村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带头入股,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50余户村民也参与其中。运营过程中,他们还积极与商家合作,主要以发展旅游、打造特色庄园、种植山茱萸和濒危稀缺中药材“七叶一枝花”为主,依托旅游优势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也成功打造牛圈咖啡馆、山茱萸体验餐厅、大槐树景观广场等一批特色旅游景观。

图为阳城县蟒河镇押水村天马山庄夜景

可曾想,天马山庄的前身原本是阳城县蟒河镇押水村的一个小自然庄,常住人口只有40余人。破旧的闲置房屋经过近三年的精心设计和改造后,破茧成蝶,化身为高端的精品民宿,可同时接纳100人餐饮住宿。

“隐去浮华、回归本心”。天马山庄高端民宿项目负责人崔文东这样阐释他的民宿定位,让游客远离城市喧嚣、感受自然之美、回归内心平静,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图为阳城县蟒河镇押水村高端民宿天马山庄。

高山民宿迎贵客,康养胜地幸福来。“下一步我们会根据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可以接待散客,也可以提供短期、中长期、长期的租赁服务。村民们可以通过租赁、入股和参与打工的方式获得更多的收益,切实增加收入。”押水村党支部书记张战斌这样设想。(记者尚东霞 通讯员栗园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